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展 畫作主角在眼前
昨日預展會上 十二位畫中的模特兒現身與畫作「對話」
鄭乃銘|自由時報/北部焦點新聞版∣1993年1月15日
  畫家與模特兒的關係,一直是最親密的工作夥伴。但,或許你祇能從已經完成的作品裡,多少得知模特兒如何在某一幅畫作上扮演稱職角色,卻鮮少可以看到模特兒與畫作同時在一個空間「對話」。而更特別的是這一番精心安排,在模特宛現在年齡與作品完成年限上,起碼就差距二十年。這點,恐怕又是你更難想像的吧?

  以上這情節是昨(十四)日發生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李梅樹逝世十週年紀念展∼婦女之美」的預展會上。

  由於,本土老輩畫家李梅樹已過世十年,其家屬為了表示追思懷念,再加上北美館亦正好排定推出李梅樹紀念展,因此使得此項展出如期於農歷春節前開展。李梅樹的三位公子,於昨日的預展會上,特別為媒體記者安排較特殊展出型態,也就是邀請到李梅樹生前所畫過的模特兒中元十二位女士到展覽現場,甚至亦將畫裡的若干道具搬到現場,讓鏡頭可以留住屬於李梅樹藝術的另一種型式。

  現年六十八歲的林罔女士,也就是李梅樹所畫「麗日」、「秋實」的模特兒。林罔說,當初被李老師請到畫室作模特兒時,也祇不過是十七歲,那時真的很辛苦,因為,李老師要求的很嚴格,而且一畫就畫很久。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就變得十分溫暖且值得回憶。

  李梅樹生前相當擅長畫人物,他的人物畫,從肖像畫發展出照相寫實風格,充份保留時代生活的影子暨一股僕實情趣。欣賞他的人物畫時,應再多留意他筆下所描繪婦女之穿著打扮,因為那不啻也是環境遞換的最佳見證。

  為了配合這項紀念展,北美館販賣區亦將同時出售李梅樹畫作圖卡,並且,還特別刻了一件以李梅樹肖像的紀念章,觀眾可以前去加蓋戳印留作紀念。此項展出是從元月十六日正式開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