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翻銅圓雕
王慶台 開首展
結合研究與創作 兼融古今與中外
賴素鈴|民生報/文化新聞∣1992年12月27日
  民國63年的中山文藝創作獎得主年僅23歲,當時他還是國立藝專雕塑科學生,如今他出任雕塑科主任已近三年,卻直到昨天才推出首次個展,台北東之畫廊的「王慶台雕塑展」,展現王慶台二十餘年來研究及創作結合的成果。

  王慶台曾受教於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民國63年以雕塑作品「風雨同舟」獲中山文藝獎後,二十餘年來投入於傳統雕塑的教學及研究,並擔任三峽祖師廟藝術顧問、負責李梅樹紀念館學術研究,及出版相關研究著作。

  與研究工作並行的創作則未中輟。一般印象中,王慶台擅木刻浮雕花鳥,而他昨起展出的作品卻是翻銅的圓雕,為他近四、五年來的作品,木與銅在材質特性上,一暖一冷,一中一西,王慶台指出,選用銅材,只因拋光後的銅能把線條的飽和感表現得更淋漓,而他就傳統雕刻線條中尋出的中國語彙,運用在人體雕塑,則期望能營造中西並融的古典情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