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大師藝術心靈的家鄉
李梅樹美術館 三峽鎮觀光旅遊帶焦點
大師一生歷程全本公開,二千餘幅大師作品在此典藏;開館二年來,粗估已有二萬中外人士前往參觀。
李奕興|中國時報/娛樂大都會∣1992年10月24日
  餘暉斜照三峽老街,使街屋一側染上一抹仲秋特有、卻又稍縱即逝的金黃。

  香煙裊裊、金碧輝煌的清水祖師廟,畫棟雕樑或許讓路人驚嘆,卻抵不過村夫愚昧無知的斲殘,而將黯然。

  不過,老街繁華夢遠,祖廟朱顏易改,對畢生投注家鄉營構山城藝術氣度,最後壯志未酬的前輩畫家李梅樹而言,後世匯整典藏其二千餘幅作品,並以私人美術館方式呈現的行動,除了讓其不朽的藝術精神獲得傳遞之外,更重要的是延續藝術三峽本色的象徵意涵。

  這「台灣第一」的畫家美術館,全名叫「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位置正在圓拱虹狀的三峽古橋側,即文化路和民生街口大廈六樓,地點恰和祖師廟、三峽民權老街連結一氣,目前已成三峽鎮上明顯的觀光旅遊帶。

  民國七十九年正式對外開放的李梅樹美術館(簡稱),按館負責人,也是李梅樹長子李景暘說法,只是「預備館」而已,因此在格局上略嫌侷促。不過李景暘欣慰表示,麻雀雖小,卻五臟一應俱全;不但陳列劉清港醫師生前行醫用具、文物資料,舉凡李梅樹生前畫作、畫具、衣帽、書信證照等文物全部羅列在內。二年來,粗估已有二萬中外人士前往參觀。

  總計約四十坪大的展示空間,美術館部份依畫作題材分類,陳列近四十幅作品展示,像此季為「人體之美(二)」,有畫伯自民國十八至六十四年間的裸女創作,含油畫及素描二種。其中一幅約五十號,於民國廿二年東京美術學校的畢業製作「裸女」,油彩色調柔美,仕女體態優雅,足見畫伯年輕時繪畫的深厚功力

  賞罷畫作一轉窗側迴廊,壁櫃中展陳的豐富史料文物,更是勾起觀眾思古幽情的重點。

  而李梅樹生前的文物,如就讀日本最高藝術學府、東京美術學校的學生服、帽……擱置架上的黑色肅穆衣帽,十足顯現畫伯求藝時執著精神;據說,連日本觀眾看後,都會情不自禁肅立行九十度致敬大禮。還有求學時期的筆記、證書、畫本;甚至日治時期,任教教諭所佩用的肩章、指揮刀,或與當時畫家梅原龍三郎、石川欽一郎、立石鐵臣、藤島武二等人的往來書信……都一一展呈,如果說這是李梅樹一生歷程的全本公開,似非過詞。

  目前,該館訂每年二月六日、三月十三日、四月九日、四月十六日的劉、李昆仲誕辰與逝世紀念日,為固定開放參觀日;而一般以各季美展新檔月,和翌月的各星期天為開放日,平常日則只專供學術單位或團體、個人預約參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