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美術散步﹞
留住一生的心血
前輩畫家成立私人美術館
艾維|自立早報/台灣島∣1992年10月16日
私人美術館的成立,近來在台灣蔚為風潮;一九九O年「劉清港、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正式開放,一九九一年「楊三郎美術館」成立,一九九二年「李石樵美術館」「楊英風美術館」,相繼出現,而「陳景容美術館」也正籌劃中,在台灣現階段只有兩座公立美術館的情況下,這些私人美術館的相繼成立,就更突顯了有關單位的窘境,但私人美術館是否能真正發揮功能與影響力,至今仍待評估。

  為台灣美術史打頭陣的前輩老畫家,近年來由著藝術市場的蓬勃發展,畫價急速上揚。畫廊業者順勢猛調高價位,畫家及畫家家屬每隔一段時日也跟著喊進更高的價位,蒐藏家四處搶購前輩畫家的作品,以豐厚來日增值的後盾,拍賣會敲棰成交一幅幅前輩畫家的作品,形成現今前輩畫家作品在藝術市場奇貨可居搶手炙熱的場面,與昔日前輩畫家作品無人問津的淒涼無奈成為強烈對比。

  台灣地區的兩座公立美術館每年度有限的經費,實在無力購藏前輩畫家的作品,除非有前輩畫家的回顧展或主題性聯展,一般民眾無緣觀賞前輩畫家數十年來作品的全貌。台灣成立公立美術館的速度不快,但私人美術館的成立速度卻驚人,許多前輩畫家或藝術工作者,想擁有自己的美術館,留住一生的心血,這些前輩畫家的私人美術館,提供觀眾欣賞作品較完整風貌的機會。

劉清港醫師預備館、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

  七十九年三月十一日正式對外開放的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位於三峽鎮台汽客運站對面的一幢大廈。由李梅樹的子嗣籌劃建立而成。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在其父親過世後,從西裝口袋的文件中感受李梅樹對哥哥劉清港﹝適母姓﹞濃烈的情感和尊敬,於是興起成立紀念館的念頭,也徹底執行這個想法。

  一百來坪的空間,主要展出有兩大部分:一是李梅樹的作品何相關文物資料﹝如獎狀、書信、證書、畫筆、筆記﹞;二是劉清港醫師生前的文物資料。李梅樹一生創作的作品,大部分都由其家族保有,三千件作品﹝包含油畫、手稿、素描﹞依主題劃分成「人體之美」、「鄉土之美」、「婦女之美」、「民俗之美」、「佛像之美」、「裸女之美」、「肖像之美」、「天倫樂」、「自然之美」﹝花、動物﹞、「三峽祖師廟之美」等單元,三個月一檔輪換展出。

  觀眾除了可觀賞李梅樹作品傳承演進的概況,細看館中陳列的李梅樹生前的相關文件資料,一封早年李梅樹和畫友往來的信箋,雖已泛黃,卻明白記錄著台灣美術早期戰將面臨的環境和挑戰。李梅樹逝世近十年,美術館策劃推出「李梅樹逝世十週年紀念寫生活動」,普及全民的美術教育工作。

  有興趣看看李梅樹走過的時代痕跡和作品的人們,只要播撥通電話﹝673-2333﹞預約時間,一人身兼館長、企劃、解說員、工友的李景暘會熱情介紹並引領你暢遊一番。

楊三郎美術館

  以楊三郎畫室和住家為主幹的楊三郎美術館,座落在喧鬧的永和市街旁,老樹、荷塘、花園優雅的環境自成一片清悠的靜土。八十年七月落成,九月開幕,十月正式對外開放,五個樓層建坪六百多坪的楊三郎美術館,展示著楊三郎一甲子創作生涯的作品和其妻許玉燕一部分的畫作。

  星期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四時,一般觀眾可免費參觀欣賞楊三郎夫婦的作品,至於其他相關研究則必須事先預約,美術館會另再安排合宜的時間開放。目前楊三郎美術館無專才負責展覽活動,除了幾個跟著楊三郎學畫的學生幫忙外,全由許玉燕女士一人掌管內外大小事務。一至四樓的空間展出楊三郎的畫作,大大小小各時期的畫作密密排列展示,目前尚無規劃多久更換一次展品,一切全隨楊三郎夫婦心之所至的處理。五樓的空間全部展出許玉燕的油畫,放眼望去展出作品尺寸都不大,許玉燕笑稱:「大畫由楊三郎畫,我畫小畫。」

李石樵美術館

  台北市畫廊最麕集的集中地--阿波羅大廈,今年夏天在眾多畫廊中乍然出現了一家私人美術館--李石樵美術館,為何挑選台北最繁忙的商業地段成立美術館?因為「阿波羅大廈」是當年李石樵發跡之所在。七月十一日正式對外開放的李石樵美術館空間不大,約有八十坪,一次能展出五十幅作品,整個美術館中的五百件作品,將以主題策劃方式依序展出。星期六、日下午二時至五時是固定開放時間,館方計劃配合固定開放時間發表學術研究報告和演講活動。

  李石樵從小就擁有成立自己美術館的理想,八十五高齡的他終於實現多年來的理想。陪伴他走過長長創作路的愛妻已因病故世,李石樵非常傷心自己的老伴未能看見美術館成立,實現理想的欣喜仍難掩喪妻的哀痛,李石樵咬著牙籌措美術館,剛毅之情溢於言表,這位畫壇老兵一如早年屹立不搖跑在戰場上。

  李石樵美術館現在以財團法人基金會的型態運作,近程目標主在研究李石樵作品,中程目標則是有系統展出李石樵作品並購藏同時期畫家的作品,遠程目標是建設一幢獨棟的李石樵美術館。

  九月二十六日楊英風美術館也要正式揭幕,在藝術工作者競相成立私人美術館的風潮下,私人美術館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專業的經營管理是最基本且重要的基石,全面發揮私人美術館的多重功能和影響,才不會枉費成立私人美術館的美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