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拍賣會前備忘錄》
傳家拍賣會上,誰是黑馬?
李石樵的「浴」最出名,李梅樹「薔薇」具明星之姿,
陳德旺的「靜物」、呂璞石的「海景」皆被看好。
鄭乃銘|自由時報/藝術文化∣1992年9月26日
  二年前由白省三所主持的「傳家藝術公司」,首度推出以台灣油畫作品為主的拍賣會,點燃起本土藝術品進入拍賣會時代的烽火。兩年後,台灣的藝術環境當然有些結構上的改變,而我們的藝術蒐藏者在此過程中,亦經歷最令人「意亂情迷」的「蘇富比──台灣藝術拍賣會」。今天下午三點鐘,新光美術館,將再因為「傳家」又回到拍賣會,且以八十九幅台灣老中青畫家的作品拍賣會,重又掀起今年秋季台灣藝術嘉年華的注意焦點,同時也為現階段略帶低迷的藝術買氣扮演試金石角色。

  當然,經過拍賣目錄,預展的「家庭作業期」,想必有意進場競標人士,早已鎖定那幅畫作且在心理先預估可行之叫價額度。祇是,就在下午要進場前,終不免要提醒你「千萬別受拍賣場氣氛所蠱惑」、「且要對喊價的合理性製定一準則」。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成為推動畫價飆風的那雙手」。因此,讓我們先為你作個「拍賣會前的速讀備忘錄」,告訴你,那些作品不錯,甚或那幅畫作將以黑馬姿態「出線」。

  大家都已知道,這次李石樵一九八二年五十號的「浴」作品,估價達七百至一千二百萬,不僅是最高額且也是拍賣將主打的籌碼。不過,就一般市場的反應,買家倒沒有特別鍾愛這幅畫,所以預估值雖高,是否能達到創紀錄恐怕足堪玩味了。相形之下,編號五三李梅樹的「薔薇」油畫,估值在二百六十萬至三百五十萬,就顯得頗具「明星」氣勢,非但價格合理且是相當好的一幅畫,值得買家多留意。另外,陳德旺一九八三年的「靜物」,估價八十萬至一百二十萬,亦是看好之作。編號八一呂璞石的「海景」,估價九十五萬至一百一十萬,也可說是相當好的作品。

  再則,如:許伊帆「靠窗的桌子」、劉啟祥「水果靜物」、洪根深「黑色情結之一九」、蕭如松「山坡」、曾茂煌「室內一景」、丁雄泉「美人、美人」、郭振昌「記憶」、洪瑞麟「紅霞」,都也是具水準作品,價格亦還合理。

  實際來分析,今天的拍賣會將有可能會扭轉原定明星級主牌,以目前買家敏銳的看畫能力來說,真正的好畫,應該受青睞比率會增強。所以,想要藉拍賣會來炫耀個人「財力」,倒可以嘗試真正「就畫論畫」趁此機會找好畫、買好價格。

  而事實上,拍賣會之前,蘇富比下個月十八日的拍賣目錄也已經出來,聰明的買家在相較之下,買氣實力勢必有所隱藏,這點極具微妙的市場買賣心理,倒為今天拍賣會成果增添潛在變數。

  拍賣會,本是合法公開競價的行為,也是尋找適合自己藝術品的一大機會。儘管,幾次拍賣會被有心人士轉移它理應被尊重的純粹精神,但我們能否在自己土地上的藝術拍賣會,成為有格調、有尊嚴的藝術蒐藏家,就端賴下午要進場的諸位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