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專題策劃》
畫家李梅樹紀念活動
-推動台灣美術風氣,傳承繪畫文化-
把畫家李梅樹融入三峽鎮的歷史中,是該紀念館的特色,
加上有計劃的預備展出,以及相關活動配合,紀念館正力行保存台灣的傳統文化。
民眾日報/文化人間∣1992年9月21日
  由「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主辦的紀念李梅樹逝世十周年寫生活動,將於明年元月八、九、十日三天在台北縣三峽鎮及台北縣立文化中心舉行。

  畫作題材以三峽祖師廟,畫家李梅樹及三峽鎮風景為限,並由全國在校生分國中、高中(職)、大學(專)暨研究生三組,各組獲獎者除紀念狀乙紙外,另由紀念館贈送獎品。

  獲獎的作品,並將於明年二月六日至二月二十八日在台北縣文化中心藝廊與李梅樹畫作「三峽之美」同時展出。

  詳情可恰台北縣文化中心(02-2534412)或紀念館負責人李景文(02-6732333)。

  李梅樹生於民國前十年(一九O二),臺灣省臺北縣三峽鎮人。自幼熱愛藝術,及長進臺北師範學校,益加沈湎繪事,繼而東渡日本深造,進東京美術學校(即今東京藝大前身)西畫科就讀。由於個性所好及強烈主見,堅持溯本求源,潛心探究「古典派」「浪漫派」及「寫實派」之思想,其後雖亦曾悠遊塞尚、梵谷之間,然對往後發展之「野獸派」等新潮繪畫,自始不曾涉足參與。

  李梅樹自東京美校畢業後,隨即返回臺灣埋首創作,同時熱心倡導美術運動,與畫友合創臺陽美術協會,積極推展臺灣美術風氣。光復後,歷任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及雕塑科主任,並任教中國文化大學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李氏在日據時期擔任過協議員,三峽街街長,光復後任三峽鎮鎮長,代表會主席,台北縣議員,並於民國三十八年出任三峽鎮農會第一屆理事長。後來更被公推為中國美術協會理事長,復以主持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

  李教授繪畫生涯中,跨越臺灣美術的兩個時代,經歷無數紛爭對立的繪畫思潮,始終堅持信念,從不為其他畫風所搖撼,在他獨特的繪畫裡,以冷靜、執著的態度,審慎地,朝著一條筆直而深入的道路,肯定而堅決地前進。

  李梅樹於民國七十二年(一九八三)過世,享年八十二歲。其紀念館已於民國七十九年(一九九O)三月在三峽,即李梅樹的故鄉開幕,館中陳列他個人的油畫、素描、畫稿、畫具、資料文件等,相當豐富,已成為當地最重要的文物館之一。(資料由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提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