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防堵假冒 杜絕仿作
假畫檔案 步向系統化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1992年8月16日
  畫廊協會決定投入畫作鑑定的工作,以防止假畫猖獗和保護藝術消費者的權益,使得藝術品的真假糾紛問題開始邁入較有系統的處理方式。

  其實在此之前,部分臺灣老畫家的家屬或親友,也已經開始建立假畫檔案,防範出現在市面的假畫繼續流通;巧合的是,日本大阪最近也有一項展覽,內容是一位作假者所仿的名畫。中日的訴求和目標雖不同,但有系統的呈現假畫的作法卻是一致。

  由於近來美術品的第二市場交易活絡,偽作的「發展空間」也隨之擴大,假畫的出現時有所聞,暴露了美術作品資料整理不全的問題;老畫家李梅樹、郭柏川、李石樵的子女或友人,因而開始蒐集坊間出現的假畫圖片,如果相同假畫一再出現,立即可以比對。

  以李梅樹的家屬為例,他們在整理畫家資料的工作上著力甚多,但過去限於原作部分,目前才擴及假畫。

  一般而言,假畫可分為根據畫家真蹟仿作一幅近似的作品,也有完全造假,只是冒畫家之名署名;前者可以比對原作得知,後者則只能靠眼力判斷,畫家家屬蒐集的資料也多為這類。

  有心成立美術館的收藏家邱再興,目前也在將所藏畫作的圖像輸入電腦,他表示,日後準備將這套軟體免費贈送給畫廊,大家共同努力,對於防止假畫應有助益。這種工作即可防範第一類仿真蹟來的假畫。

  日本大阪梅田的那比歐美術館在7月間舉行了一項「膺作的天才--埃米爾・德・賀利展」,所有作品都是德・賀利所仿的名作,展覽的目的偏重教育目標,也在鍛鍊觀眾的眼力。

  此外,日本美術界對蒐集一些傳聞為偽作的作品資料,也不遺餘力,如相傳由「瀧川太郎」所造的七幅假畫,還在東京都美術館展覽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