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美術散步>
他能,你也能;大眾美育的活教材---
名家少年塗鴉 公開展示
陳長華|聯合報/文化廣場∣1990年9月20日
  畫家李梅樹小學時代所畫的「少女出浴」,即日起隨著他生前留下來的數十件人體畫,在台北縣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展出,透露了畫家少年時代的筆墨摸索。

  李梅樹一九八三年病逝。一九一O年他進入日據時代三峽公學校就讀後,圖畫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他從一九一四年開始學習水彩、鉛筆畫,也受到民間寺廟畫師的啟發。

  「少女出浴」對於當時僅十一歲的李梅樹而言,不大可能如同他獻身藝術之路之後有模特兒可供寫生,也許是從他人畫稿或故事插畫所得的靈感吧。無論如何,這一幅出自青澀少年前期的水墨畫,帶著有趣的「乳臭未乾」氣息。

  藝術家有不少大器晚成的例子;但也有一些名家在十來歲就展露對藝術的敏銳反應。例如舉世公認的現代巨匠畢卡索,在不滿十歲就表現美術的才華。

  日本近十數年來在大眾美育方面經營有方。一些以社會教育為目的的展覽,公開畫家「由生到熟」的創作歷程,畫家年少的塗鴉工作在展覽行列。尤其是專門為兒童或青少年所設計的展出,有關日本美術史上名家的少年時代作品,成為鼓勵年輕一代「他能,你也能」的最佳的說服舉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