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王秀雄定今在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
批判矛頭指向畫壇元老
指陳台灣第一代西畫家 壟斷作風帶來負面影響
陳長華|聯合報/文化廣場∣1990年8月28日
  歷年來對台灣第一代西畫家最嚴格的批判,將出現在今天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的「中國.現代.美術」國際學術研討會上。

  由師大教授王秀雄執筆的「台灣第一代西畫家的保守與權威主義暨其對戰後台灣西畫的影響」論文,在發表前夕,已受到矚目和討論,主要因為這一篇舉證確鑿的文章,毫無忌諱指出台灣第一代西畫家片面吸收外來文化、壟斷官辦美展以及對下兩代西畫家的負面影響。

  王秀雄選取廖繼春、李梅樹、郭柏川、顏水龍、楊三郎、李石樵和劉啟祥七人為該文的代表性畫家。這些畫家的共同點是在光復前已有優異的美術表現、在光復後長期擔任省展、台陽展的審查委員,同時執教於大專的美術科系及領導畫會等。

  王秀雄在論文中指出,台灣第一代的西畫家比其日本的同學來得保守和權威,一方面是來自環境的外在因素,另一方面是來自畫家本身的觀念。

  這一位師大美術研究所教授認為,長期戒嚴與思想不自由,扼殺了藝術創作。六O年代政治外交連續挫折,使狹窄的民族意識和本土主義高漲,也使得長期取材台灣風景、主張寫實的第一代西畫家地位及價值得到肯定。另外,社會對西洋美術的欣賞程度,僅止於印象主義、後印象主義與野獸主義,以及缺乏強而有力的美術團體與之抗衡都是外來的因素。

  就內在原因而論,王秀雄指出,第一代台灣西畫家在日本人從台灣撤退後,繼承成為公辦展覽的前輩與權威,甚至以入選或得到特選為「幌子」,炫耀自己的成就,讓下一代追隨;這些台灣元老西畫家長期控制省展,緊握官展的評審大權達二十七年,其藝術很自然的形成權威。

  王秀雄認為,第一代台灣元老西畫家「勤於作畫,拙於吸收新知」;無視於時代與社會進步和外界批評與褒貶,是大多數元老西畫家的藝術心態。比較起來。同一時期的日本畫家,學習範疇廣泛,開創性也大。

  將於今天下午宣讀的王秀雄論文並提到,第一代台灣西畫家長期在公辦美展,以及大專美術科系所培育出來的追隨者,人數眾多,顯然已形成強勢團體,致使任何一個新興畫會,難以與之對抗,無形中阻礙了新藝術的產生和發展。

  他認為,有些老畫家開出一號六萬的驚人價格,已高出國際級的現代大師畫價,利益所超,已使得年輕畫家仿效其保守風格。他們的風格在市場上也影響到下一代,這是元老畫家絕不會想到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