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美術家專輯 編印突破瓶頸
官方民間合作 兩家出版社分工 昨天達成協議
賴素鈴|民生報/文化新聞∣1990年8月10日
  第一套由官方策劃整理的台灣美術家專輯,終於走過難產瓶頸,順利由雄獅、藝術家分別承製,這套書不但可以呈現較完整的台灣資深美術家資料,也開創官力與民間合作、一套書拆成兩部的奇特出版方式。

  這套「中國近代美術家全集──台灣前輩美術家專輯」,早在民國74年,就由文建會著手進行,選定當時仍在世的十位資深美術家張大千、黃君壁、林玉山、陳進、沈耀初、李梅樹、楊三郎、顏水龍、李澤藩、劉啟祥,蒐集作品立傳,並出版了錄影帶。

  5年過去了,十位畫家中,張大千、李梅樹、李澤藩已謝世,出版計畫卻因人事變動、行政波折等幾經延宕,今年6月底設計預算繳回國庫。昨天文建會召開協調會議,建議由文建會提供已完備的照片、稿件,交民間出版社設計、出版發行。

  文建會副主委劉萬航主持會議表示,邀集兩家出版社協商,除了免除厚此薄彼流言困擾,也減輕龐大的出版負擔,他提出1家各印5本專輯,文建會從出版書數抽1成為版權金,並購書2成為條件,詢問意願。

  兩家出版社幾經討論,達成協議,「雄獅」負責張大千等5位國畫家、「藝術家」負責李梅樹等5位西畫家,統一規格,各自設計出版。

  獲得這項結論,文建會人員大鬆一口氣。研究委員兼美術科長黃武昭表示,業務單位估算過,接這案子利潤很薄,分兩批出版也有很多技術問題,出版社願接手,文建會意外驚喜。

  看過稿件的畫家顏水龍表示,這套書收集的作品相當齊全。

  至於合作細節,還待訂定契約,文建會也期待日後能循此模式繼續合作出版其他美術家專輯。三處處長余玉照表示,今年年底文建會將以這10位美術家作品印製桌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