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留下國寶
相對於李梅樹、陳澄波等的後人追念先人,保存先人藝術成就的節操,
孫毓芹後人表現豈不太過涼薄?
鄭言|民生報/文化新聞∣1990年6月13日
  報載古琴一代宗師孫毓芹身故之後,從彼岸趕來要求遺產的兒子孫鳳山,對孫毓芹門生故舊關於開紀念音樂會,成立紀念館的希望不屑置理。

  孫鳳山已取得孫毓芹80萬元存款,目前在爭取社會給他父親的捐款二十餘萬,和一棟台北市溫州街的房子。至於孫毓芹所有,兩把珍貴的古琴,早已抓在手上,急著帶回大陸。

  大陸親屬繼承遺產的規定,目前尚待規範,如照草擬中的兩岸關係暫行條例,不動產不能繼承,動產限額200萬台幣之內。孫鳳山還得等條例通過,才能合法把錢拿出去,還有交遺產稅的問題。

  不過,今天的焦點當然不是孫鳳山該拿走多少的問題。相對於李梅樹、陳澄波等的後人追念先人,保存先人藝術成就的節操,孫毓芹後人表現豈不太過涼薄?

  「孝親莫若顯親」,孫毓芹藝術成就已獲肯定,人已盡薪未傳是最大的遺憾,就這樣「拿錢走人」算了嗎?這是孫老願意看到的結局?

  我們寧可相信,這種「向錢看」的固執是個別現象。不是因為親子疏隔四十年以致的淡漠。

  至於那兩把骨董級的古琴,孫鳳山有權帶出去嗎?有司值得推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