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知性之旅》
三峽再添一美
劉清港暨李梅樹昆仲紀念預備館帶你領略文物之美
李玉玲|聯合晚報/視聽休閒∣1990年3月10日
  你想領略三峽的文物之美嗎?

  從今天起,除了三峽老街、祖師廟外,人文氣息濃厚的三峽,又多了一處值得留連的好地方,那就是甫於11日開幕,位於三峽鎮民生街119號7樓的「劉清港暨李梅樹昆仲紀念館預備館」。

  坐落於舊三峽橋旁一棟大廈7樓的「劉、李紀念館」,外觀上雖不甚起眼,但裡頭卻放置了台灣重要前輩藝術家李梅樹的畢生藝術心血結晶,及影響其頗深的李梅樹胞兄劉清港醫師的生前遺物。

  走入速食店旁的大廈入口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出藝術家曹秋圃所題的「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招牌,電梯上了7樓之後,開展於觀者面前的就是豐富而充滿懷舊氣息的畫作及文物。

  170坪的紀念館,除了準備室、儲藏室及研究室外,共劃分為2個展覽空間。主要展覽間,陳列著李梅樹生前的畫作,及當時曾入畫的古董、洋娃娃等靜物。

  而位於迴廊的第二展覽廳,則被李梅樹的大兒子,也是紀念館總幹事李景暘稱為「時光走廊」。因為,在小小的玻璃櫃裡,釘滿了泛黃的文件及遺物,包括李氏家族同治3年購地的土地所有權狀、劉清港醫師任公醫時的證明書、手術刀,李梅樹在公學校的結業證明書、隨手畫稿、和與太太林粒戀愛時為她所繪的刺繡圖樣,及三峽祖師廟的重建手稿等,許多珍貴的歷史陳跡,都凝聚在一張張水漬、泛黃的紙張裡。

  李景暘表示,由於李梅樹生前不賣畫及一絲不苟的個性,所以,保留在家族手中的畫作及資料非常豐富,到現在還無法統計出正確數字,因此,只能一邊整理,一邊配合季節推出不同主題展覽。

  目前,李景暘已分類出8個主題,包括婦女之美、自然之美、人體之美、佛像之美、民俗之美、肖像之美、自畫像之美及三峽祖師廟之美,打算以5年時間分批展覽、整理。

  由於人手不足,因此,紀念館無法常年開放。目前,除了每季一個禮拜展覽期,及2月6日、3月13日、4月9日、4月16日劉、李逝世、誕辰紀念日固定開放外,其餘時間必須接受電話預約。電:(02)6732333。

  該館春、夏季展覽時間及內容如下:3月11至18日--婦女之美、6月10至17日--自然之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