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籌備維艱 變通一下
李梅樹紀念館 先成立預備館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1990年3月8日
  籌備多年的畫家李梅樹紀念館始終無法完成,畫家家屬於是變通成立預備館,將畫家的作品、資料陳列公開,供學界或愛好者研究。

  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表示,紀念館的預備館將於11日公開,13日才是李梅樹的生日,但是,「一般人常說走路是坐11號公車,我們選了11日,表示今後將以走長途路的耐力整理父親遺留下來的一切」。

  李梅樹的子女昨天都聚集在三峽的紀念館預備館;其實這個預備館同時紀念李梅樹的兄長劉清港醫師,但內容以李梅樹畫作、手稿為主。

  李景暘昨天介紹了預備館的軟體,他說,父親生前常罵他沒有讀過書,說的不是沒上過學校而是不夠認真。「每次看到父親的作品,我就會想起他認真作畫的精神,或許我沒讀過書,但總算把他的作品、甚至日記、讀書時的筆記保留下來,也可以安慰老人家在天之靈。」

  目前,預備館陳列了李梅樹描繪「婦女之美」的作品,今後將定期更換畫作;展出時開放8天,其餘時間供學術單位或團體預約參觀。

  李梅樹用過的畫筆、調色盤等用具都陳列在預備館內,李景暘說,他的父親用過的畫筆不下2000隻,「當大家看到這些畫筆,也就能夠了解他的心血了。」李梅樹家屬的最終目標仍希望早日成立正式的美術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