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由「婦人之美」系列揭開李梅樹豐富而詳盡的一生,目前只有私人紀念館才辦得到
重尋李梅樹生命足跡
李氏昆仲預備館開館 揭開生前濃郁手足情 張張速寫加箱箱畫具 道盡藝術家成長過程
陳長華|聯合報/文化.藝術∣1990年3月8日
  在畫家李梅樹逝世七年後的今天,能夠看到他十三歲時的人物畫、修業證書、早年留日寫生、寺廟裝飾毛筆畫稿、原作底稿、調色板、美展獎狀和數千支磨損的畫筆,的確是難得的經歷,而這許多經由畫家子女點滴藏存的遺物,更交融貫穿、印證了一位留名台灣美術史的藝術家具備的扎實條件。

  劉清港、李梅樹昆仲紀念館預備館昨天在三峽民生街一百一十九號六樓開館。這一座以陳列及提供學術研究為主的私人紀念館,介紹對象是李梅樹及長他十七歲的哥哥劉清港。隨母姓的劉清港為支持李梅樹問藝的三峽名醫,從李梅樹生前隨身攜帶他的相片可以感受他們深濃的手足之情。

  李梅樹的三位兒子李景暘、李景光、李景文及其他姊妹能夠取得共識,完整的保留梅樹先生一生的代表作和藝術生活用品及相關資料,將為藝壇留下佳話;昨天,三兄弟帶領記者參觀大致就緒的展覽品,打開一箱又一箱父親的畫具。出示一張又一張泛黃的畫友往來信函和速寫,這些足以提供後人了解藝術家成長過程的物品,大概只有從私人紀念館才得以瀏覽。

  李景暘表示,目前該預備館的一百多坪場地是由親近的朋友提供,將來紀念館建築落成將轉移。預備館計畫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更換主題,每次展出開放八天,其餘時間需事先預約。三月十一日正式開館第一系列將推出「婦女之美」,並長年陳列劉清港、李梅樹生前文物。

  劉清港、李梅樹昆仲紀念館預備館陳列的「婦女之美」,有部分作品採取小幅草稿及大幅油畫先後製作的對照陳列,另外也附展作者當年採用的裝飾物件和坐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