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預備館」311揭幕
感念斯人拜把兄弟捐新廈 初步整理遺作不賣畫
胡永芬|中時晚報/新影藝∣1990年2月26日
  三月十一日,李梅樹八十九歲冥誕之前二天,李梅樹紀念館的預備館將在三峽鎮民生街上開幕。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表示,目前的工作是以「整理」為要,是否有題材、時期類似重複的畫作可以出售,得等到二、三年後整理出個大概再考慮。至少第一檔李梅樹四十二歲至五十八歲間所作,婦女之美系列的二十張油畫「一張也不能賣。」

  李梅樹後代將以每年分四期,每期三個月換檔以不同主題展出,李景暘強調,他們擁有的李梅樹作品和遺物,多得十年之內都展不完。不過僅有每檔前八天開放給民眾參觀,其他時間,只接受學校和學術單位預約參觀,主要供教學與研究用。

  李梅樹紀念館,原預計在三峽另一塊屬於李梅樹兄長劉清港後代的五百坪地上建蓋,當初協議由劉家出地、李家出建築,然「黃昏」一畫與省美館並未成交,經費無著,外界原以為紀念館之事已遙遙無期。

  去年,一位李梅樹當年的結拜兄弟李金昌之子李水源,因感念幼時李梅樹對他的恩情,而決定自他在三峽鎮新建的七層新廈中,撥出一百七十坪的六樓,借作李梅樹紀念館的預備館,李水源強調,屋子是「免費無限期借給李梅樹先生」,而不是借給他的後代,除了作預備館,展覽、整理、研究李梅樹遺作遺物之外,不能變更作其他用途。

  李景暘指出,預備館可以使他們有較充裕的時間空間做整理的工作,大眾也可以從展物中更加了解前輩畫家的藝術與生活。至於目前李家尚有多少件李梅樹的油畫、水彩、素描、甚至水墨作品?李景暘表示:「尚未完全整理出來,無法估計。」他指出,到目前為止,仍有許多一捲捲的油畫尚未打開,確實不清楚到底多少。

  三月十一日開幕的第一檔,李梅樹一九四三∼一九六O婦女之美,也只是他一生中,以婦女為題材的作品中一小部分,李景暘指出,僅「婦女之美系列」,連著四、五年都會每年推出一檔,畫作之多可以想見。

  往後配合畫作、資料、遺物展出,畫中可見的實物亦盡可能擺列供大眾比對,例如一幅「小憩」,是以李景暘的大姊為模特兒,此次展出時,畫中的椅子、洋娃娃,亦將並陳。

  國內畫家除了趙二呆得以在澎湖建個人紀念館之外,討論、延宕多時的洪通、席德進等紀念館可謂前程渺茫,李梅樹紀念館亦是千迴百轉才稍有眉目,是否能「修成正果」,正式成立,似乎亦在未定之天。只是預備館先成立,對於大眾和學術研究者確是一福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