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雄獅》與《藝術家》的角力戰
中國美術家 專書編印 權落誰手
為當代中國藝術家作傳留影,雖是一項歷史性的大行動,
文建會的委託製作,卻難逃「私相授受」之嫌------
陳長華|聯合報/文化.藝術∣1990年1月30日
  行政院文建會委託民間製作的策略,最近因為台灣兩大美術月刊「雄獅」和「藝術家」,雙方爭取編印出版「中華民國美術家專集」,而暴露缺乏制度的弊端。

  文建會於四年前著手蒐集台灣當代美術家資料,首先完成的第一批十位美術家分別是張大千、黃君璧、沈耀初、李澤藩、李梅樹、林玉山、劉啟祥、顏水龍、楊三郎和陳進,隨即製成十人的創作生活錄影帶。

  至於包括小傳及五十多件代表的畫集,則陸續編印,目前有三人編排就緒。

  「雄獅」和「藝術家」兩大美術雜誌,一向處於競爭「敵對」狀態。前不久,文建會相關業務人員找「雄獅」月刊編輯負責人,商談委託編印發行這一系列畫集的消息傳出後,「藝術家」雜誌立即向文建會抗議。

  「藝術家」雜誌發行人何政廣昨天說,政府單位以人民納稅錢委託民間製作,同樣是美術月刊,必然要有公平的競爭機會。該雜誌杜不一定非要取得這一系列專集的製作機會,但不能坐視文建會「私相授受」的做法。

  何政廣說,文建會業務單位在答覆該雜誌杜的抗議時,曾要求他們提出出版品的績效證明等等;但文建會並未向「雄獅」提出同樣的要求。

  何政廣說,去年,旅美畫家謝理發以文建會「中間人」身分對他說,「藝術家」可以提出可行的出版計畫,文建會將提供經費配合。當時,他即提出將出版一系列台灣美術家專集的計畫。

  「雄獅」月刊發行人李賢文昨天表示,關於「中華民國美術家專集」委託製作案,是他的一位部屬代表和文建會談。他個人尚未出面。

  李賢文說,「雄獅」未曾主動爭取這一件委託製作,是文建會業務單位主動找他們,才有進一步的洽商。

  李賢文又說,旅美畫家謝理發曾以文建會可以資助「雄獅」出版美術家專集,建議該雜誌把握出擊。

  文建會第三處處長陳康順表示,該處美術科找「雄獅」談美術家專集製作一事,他身為主管,事先一無所知。事實上,部分已經完成編排的十位美術家專集,是否需要委託民間編印,值得斟酌。

  陳康順說,同樣是專業性的美術月刊,「藝術家」對於這一件委託案的反應,可以體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