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今年度 省美典藏 未盡如意
畫家輩份甚高 水準不用說? 幾幅油畫惹質疑 率爾過關成藏品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1989年6月8日
  省立美術館昨天召開典藏委員會議,動用經費三千二百餘萬、典藏一百六十一件作品,完成今年度典藏程序。

  省美館四月進行本年度第三次典委會,購藏八十六件作品,由於經費尚餘一千二百多萬,因此進行第二次徵購,再購買七十五件書畫。

  省美館今年的典藏經費三千萬,扣除支付上年度預支的八十八萬,今年的經費不足三百七千餘萬,館長劉欓河表示,不足的款項由明年度的經費補足。

  除了部分委員對幾件油畫作品意見不一致外,昨天的會議進行相當順利。畫家金潤作家屬於第一次徵件時提送四件作品,由於議價不成而未進入典藏;昨天省美館再度與畫家家屬洽商,仍然末能夠典藏。

  至於李梅樹家屬送審的三件作品,館方希望畫家家屬比照陳澄波、廖繼春等人作品價格,若仍高出甚多,則請他們不必送件複審。這三件油畫昨天並沒有送至美術館。

  館長劉欓河說,這次仍沒能夠收藏李梅樹作品固然遺憾,不過,省展曾經購買他的畫,因此館方仍有李梅樹的作品。


【特稿】

  一幅被認為「美術科系學生也畫得出來」的畫作,只因畫家輩份甚高,是否就有資格進入省美典藏?

  省立美術館昨天召開典藏委員會議,部分委員對其中幾件油畫提出強烈質疑,認為美術館不應典藏這些「水準不夠」的作品,不僅負責油畫部分的委員間產生辯論,其他組的委員也要求館方慎重考慮。

  然而這幾件作品還是將典藏。

  一位典藏委員指出,美術館現行的制度是油畫組委員只負責圈選油畫,今年形成五位委員開會,只要有三人贊成,便可決定作品是否應典藏,版畫、水墨或書法組委員即使有意見卻產生不了作用。

  這位委員表示,這幾件遭質疑的油畫雖有多位委員反對,昨天仍由油畫組三位委員以畫家在國內藝壇輩分甚高為由收藏。

  幾位委員反映,美術館既然組成典委會,每一件典藏都應由所有委員參與意見,而按照昨天的情形,等於三個人便可決定油畫典藏品,失之輕率。

  另一位委員表示,典藏品要就畫論畫,豈可因為畫家年紀大、輩分高就一定得收藏?好的作品花再多錢都應該典藏,水準不夠的畫就算只用一塊錢,都是浪費公帑。他們希望館方能夠將經費用在刀口,而不是消化預算了事。

  部分委員說,參與美術館典藏工作要對美術史負責,水準不夠的作品一旦展出,實在難以交代。

  他們也希望,美術館本身應掌握主動權,拒絕水準不好的作品、堅持只藏精品,擺脫人情壓力,否則很難建立制度、邁出穩健步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