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 延工
傳家之寶家屬不願國家典藏,籌建經費又不夠,藝術界人土頗不樂觀
李玉玲|聯合晚報/影視藝文∣1989年3月4日
  原訂這個月破土興建的台灣前輩級畫家「李梅樹紀念館」,現因李梅樹家屬籌措經費不足,動工時間已被迫延後。

  李梅樹大兒子李景暘表示,紀念館已決定延到今年秋天開始動工;不過,由於李梅樹家屬對紀念館沒有一套完整的計畫,情感上又有許多矛盾存在,因此,國內藝術界對「李梅樹紀念館」在短期內可以興建,並不抱多大希望。

  為了籌措紀念美術館所需的5千萬元建築經費,李梅樹家屬去年11月曾在東之畫廊舉辦李梅樹「楓葉之美」畫展,出售20多幅畫作;李景暘也曾表示,不論畫展籌到多少錢,紀念館今年3月一定要動工。如今,卻因種種問題無法按計畫進行。

  李景暘表示,當初定下3月的動工時間,是因為原先預期他們被桃園市公所長期佔用的一塊土地可以獲得7千萬元以上的補償,足以做為建館費用;沒想到,這筆錢短期內無法拿到,紀念館計畫只好改弦易轍,除了時間延至秋天外,紀念館也將先從分館部分開始興建。另外,李景暘也決定將來不成立基金會,只設立單純的李梅樹學術研究會。

  李景暘強調,並不是他們願意拖延建館時間,而是經費確實有困難。至於秋天能否真正動工,李景暘表示,希望紀念館能在父親後年90歲冥誕時興建完成。李景暘認為,如果紀念館無法實現,應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和遺憾。

  不過,一些接近李梅樹家人的藝術界人士卻認為,不是社會不幫助他們,而是他們始終有著李梅樹畫作是他們私有的「傳家之寶」的觀念。

  據瞭解,72年台北縣政府知道李梅樹家人有意籌建紀念館時,曾建議可以在林家花園旁建一紀念館,展示李梅樹的作品,但為其家屬婉拒;前年,縣長又召見李的家屏表示,台北縣政府同意以公共造產方式,負責紀念館硬體部分經費。但是,家屬卻認為如此合作方式,李梅樹的畫作將變成國家所有,因此,也未答應。

  藝術界人士指出,就算李梅樹家人能獨力建好紀念館,但以他們缺乏專業知識,再加上將來如果也不設立基金會,開館之後仍將問題重重。

  藝術界人士擔心:在李梅樹家人理想高,但能力不足又不願外人插手的情況下,當初被認為畫作保存最完整,最容易建成的「李梅樹紀念館」3、5年內恐怕仍難建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