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從泥塊中塑出人性 往泥地中深深紮根
雕刻家侯金水 為嘉義播下文化種籽
從水泥匠、陶藝匠,影響改變他成為創作者的是已故的畫家李梅樹
魯永明|中國時報/地方綜合新聞∣1989年2月27日
  在國內頗富盛名的雕塑藝術家侯金水,去年回到自己生長的家鄉,決心要為被稱為「文化沙漠」的嘉義地方奉獻,並澆灌文化精神生活的種子。

  不久前,他買下位在竹崎鄉灣橋村內的一塊千坪土地,興建一座寬敞的工作室,而恰巧與地方聞人台灣涼椅公司董事長曾振農的住居工廠為鄰,兩人一為政壇商界上的傳奇人物,一為藝壇的傳奇人物,現在竟然成為鄰居。

  從小在貧困的六腳鄉農村環境中成長的侯金水,最為人難忘的是,他曾在七年前,以靈巧的手捏塑出「越南難民系列雕塑」,塑出難民悲慘景象,而經新聞局送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藝廊展出,為參展的第一位中國人。

  侯金水此次返鄉定居,讓住在大都會台北的藝文界人士感到錯愕,但對他而言,這是他使命的「召叫」,因為,在他過去環島巡迴展時,竟發現只有嘉義的文化中心至今仍未完成。

  而更令他痛心的是,家鄉現在竟淪為幾乎只有餐飲及馬殺雞、柏青哥文化,整個工商社會讓他感到人心道德淪喪,素養低落。因此,他回鄉後第一個心願是打算雕塑一座二丈六尺高的孔子雕像,放置在興建中的文化中心前。

  這個構想,已獲張博雅市長及市內各國際獅子會社團負責人的支持及肯定,侯金水此舉只在拋磚引玉,因為「文化建設」的工程,需要長期耐心及點滴的努力才能完成。

  水泥工出身的侯金水,在他四十二年的人生旅程中,有著富於傳奇性的遭遇,他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是他的生活歷練與創作精神,卻非一些學院派的藝術家所可比擬。

  在外人朋友眼中,侯金水有直爽、坦誠及好強的個性,而無一般藝術創作者孤傲的習氣,在他從水泥匠、陶藝匠,以至於從擁有千萬財富到一文不名,影響改變他成為創作者的是已故的畫家李梅樹。

  當然,之所以今天侯金水會享有盛名,也是因為在他奮鬥的過程中,有許多「貴人」的協助,因此他也就更肯定投身藝術創作,以豐富社會文化精神內涵的使命。

  一天不摸泥巴就感到難過的侯金水,每天從晚上十時至隔天清晨七時,是他最能靜心創作的時候,但雖然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渾身如充滿電的他,仍覺得時間不夠用。

  從苦難中成長的他,認為人世間精神的墮落最嚴重,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極少看到富有浪漫的塑像,而常是呈現人生苦難及尊嚴的雕塑,因為他願意藉創作喚醒人內心深處悲憫及道德感。

  在他未來的創作生涯中,他還打算雕塑一系列的「地獄門」及「煙花淚」作品,以表現佛教世界中地獄景象及花街柳巷、酒家執壺少女的血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