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春曉 高處不勝寒
文化中心購畫 續有四幅成交;李梅樹的作品 仍無轉圜跡象
聯合報/台北縣新聞∣1989年2月22日
  經過工作人員持續努力,又有四位資深美術家的作品由縣立文化中心購藏;這項購畫拉鋸戰仍在進行,文化中心對高達八百萬元價碼李梅樹的畫,則一直力不從心。

  文化中心購藏台北縣資深美術家作品的行動昨天持續進行,由工作人員不斷努力遊說、拜託,昨天又有四位名家或所有人點頭「成交」,分別是丁治磐的「感事雜誌」、曹秋圃的「韋承慶詩」、劉延濤的「山水」、陳敬輝的「少婦」。

  文化中心指出,廿位資深美術家中,連同前天同意的八位,一共有十二位作品已由文化中心購藏,另八位有人是連絡不上,有人尚未明確答覆,但令文化中心困擾的則是價碼太高的,實在買不起。

  文化中心指出,此次購藏的作品,是依美術家個人作品市價再打折,主要是文化中心預算有限,總共只有五百五十萬元,用來典藏不朽的作品,因此衷心希望美術家能半買半送,讓文化中心擁有不朽之作,供民眾欣賞。

  然而其中經購藏委員選定,文化中心擬購的李梅樹「三峽春曉」,畫作所有人開價八百萬元,而且肯定表示,李梅樹其他參展的兩幅畫,也是這個價錢,這幅超過預算的畫,文化中心再三溝通,都無結果,但李梅樹是北縣「瑰寶」,文化中心不忍失去機會,卻又負擔不起,真是左右為難。

  不過,文化中心表示,為了讓資深美術家作品不朽,文化中心還是繼續努力與畫作所有人懇談,希望廿位畫作家的作品,都能讓民眾共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