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藍布上的吉他》張冠李戴
阿波羅設法重現張義雄簽名原跡
董雲霞|中國時報/文化∣1989年1月7日
  張義雄油畫作品《藍布上的吉他》,被簽上已過世畫家李梅樹之名,誤稱係李梅樹作品事件,經張義雄親自出面澄清後,阿波羅畫廊負責人張金星昨天正多方設法,希望能在國內找到紅外線鑑定儀器設備,重現已被塗改遮蓋的原作簽名。

  《藍布上的吉他》是張義雄早在民國四十三年,第七屆全省美展獲得第一名主席獎作品,此後多年輾轉,不知流落何人之手。阿波羅畫廊自新竹一位收藏家的手中,初見這一件作品時,對作品風格與簽名上的差異,也抱持懷疑態度。張金星表示,他本人是張義雄學生,所以當時一看,就直覺和老師的畫風類似,未必是李梅樹的作品,之所以將這幅畫留下,一方面因為畫價不高,另一方面,則認為確實是相當具功力之作。

  省展對得獎畫家作品未善盡維護之責,以及當年評審制度的未盡公平合理之處,推測是畫家張義雄對此事件態度激動、憤怒的主要原因。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