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藍布上的吉他 變奏曲
張義雄指一幅署名已故名畫家李梅樹的作品是他多年前所繪
陳長華|聯合報/焦點新聞∣1989年1月6日
  旅法畫家張義雄發現,前不久在台北市阿波羅畫廊展出的署名李梅樹的油畫「藍布上的吉他」是他的作品,如果有人提出異議,他「不惜以武力解決」,以維護創作的尊嚴。

  已故畫家李梅樹油畫的一號價碼,最近叫價高達六萬台幣。油畫的「一號」尺寸大約是明信片大小。

  藝術市場活躍人士猜測,如果四十號的「藍布上的吉他」是張義雄手蹟而遭改為「梅樹」之作,有可能是貪圖四倍或四倍以上的利益。但也有可能是生手,原先不了解張義雄,而簽上元老級的「梅樹」之名脫手。

  張義雄說,他不知道「藍布上的吉他」何時被塗改簽名。他記得該畫約是三十年前畫的,他在早年有多幅以吉他為主題的構圖,可以比對。

  這位七十四歲的畫家認為,他的畫成為「冒牌貨」,也有可能是三十多年前在「公募」美展遭受人為壓抑的犧牲品。如果查證屬實,他將和對方「拚個死活」!

  阿波羅畫廊主持人張金星說,「藍布上的吉他」是他和新竹一位何姓收藏家交換的作品。他初次看到該畫時,心裡就存疑;去年畫廊舉辦「懷思名家遺作展」,他公開這一幅畫,主要也想了解圈內的看法。

  去年十月初,「懷思名家遺作展」結束後,張金星為慎重起見,將該畫暫時列入「非賣品」,希望查個水落石出。

  「藍布上的吉他」是畫在三角板上的作品。右下角的「梅樹」及阿拉伯數字的「一九二三」年代簽署字樣,部分看過的藝術界人士懷疑和畫面非出自同一年代;但也不是新的筆跡。

  該畫上的「梅樹」兩字,和李梅樹生前習慣用毛筆簽名的細瘦造形有別;另外,他喜歡用漢字書寫創作年代,也是這幅畫作的疑點。

  八十二歲的老畫家李石樵說,他在東京的美術學校好像看過這一幅畫。

  李石樵說,戰前在日本的一些台灣畫者喜歡印象派畫家塞尚的吉他題材。

  李梅樹的家屬向資深畫家鄭世璠表示,記憶中,梅樹先生沒有畫過類似「藍布上的吉他」風格的作品;該畫上的「梅樹」簽名式也不像出自李梅樹之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