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賣畫談錢傷感情
李梅樹紀念美術館 籌募經費一波三折
中時晚報/新影藝∣1988年11月10日
  「不賣畫也可以,不要再談錢了!」前輩畫家李梅樹的家屬昨天提出這樣的聲明。

  由於畫價偏高,李梅樹家人為籌建私人美術館舉行的「楓葉畫展」,開幕近一週以來尚無成交紀錄,而開出驚人高價的李氏家屬也因此受到部份人士的指責。一般認為價格的爆炸性,轉移了人們對李梅樹作品的注意力,李氏家屬的做法,顯然受到考驗。

  李梅樹之子李景文表示,賣畫是不得已的事,賣畫是為了「籌錢」,並不是他們家人要「賺錢」,社會人士應給他們公正的視聽。他說,籌建李梅樹私人美術館的消息披露以來,不但沒有得到藝術界的聲援,他們也試探過向有關單位申請協助,但沒有明確的管道,也沒有單位主管表示熱心,社會的反映顯然太冷漠了。

  據了解,也有一些熱心人士在看過畫展之後,對李梅樹忠於藝術的精神表示感佩,雖然買不起畫,但願意捐出幾萬元贊助李梅樹美術館,但都被李氏家屬婉拒。

  李景文表示,由於該美術館的組織還不建全,所以無法接受贊助。

  李氏家人希望透過他們的呼籲,早日謀得籌建美術館的經費,或有人願意提供合理的辦法協助他們,畢竟在台灣這樣的社會能成立有意義的私人美術館是值得鼓勵的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