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楓葉之美’9400萬
李梅樹紀念展 畫價定太高 家人惜售心理 收藏家卻步
李玉玲|聯合晚報/影視藝文∣1988年11月8日
  李梅樹23幅「楓葉之美」畫作高價求售,國內收藏家卻望而卻步。

  為籌募「李梅樹紀念美術館」建館經費,而在東之畫廊舉行的李梅樹「楓葉之美」紀念展,展出兩天以來,吸引了大批自台中、台南等地專程趕來的收藏家;許多人雖有心收藏,但是,看見高的離譜的畫價,大多裹足不前,只好買些複製品回去做紀念。

  此次紀念展,共有李梅樹楓葉系列作品25幅,其中23幅將出售籌款。最小的二號作品售價25萬;最大的六十號作品「奧只見湖」售價1800萬;另有兩幅五十號作品「繽紛秋日」、「秋色」,皆為1200萬元。23幅畫作的總價高達9400多萬。

  市場反映畫價太高,早在東之畫廊負責人劉煥獻意料中。劉煥獻表示,雖然李梅樹生前極少賣畫,但市場行情約在一號八萬元左右,這次訂價偏高,他就乾脆不標價,有興趣收藏李梅樹作品的人,再私下商量。

  站在李梅樹家人的立場,多少有點惜售的心理。李梅樹的大兒子李景暘表示,藝術是無價的,要不是為了籌建美術館,他們也不會出售父親畫作,將來美術館建成了,父親的畫價當不只現在的價錢。

  這兩天曾有一些收藏家表示買不起作品,卻可捐錢聊表心意,但被李梅樹家人所婉拒。

  劉煥獻認為,既然李梅樹家人堅持此種做法,大家就抱著純欣賞的態度也無妨;或許未來幾天,會有企業家以共襄盛舉的心情買下畫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