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進場『炒作』
23幅油畫售三千萬元.籌措美術館基金
張瓊慧|中時晚報/新影藝∣1988年11月1日
  李梅樹的畫價幾何?自從一幅一百二十號的油畫「黃昏」叫價三千萬元以來,不但迫使台灣兩所公立美術館放棄收藏,一般收藏者也望之卻步,最近李氏家屬擬在東之藝廊舉行李梅樹畫展,為計劃中的「李梅樹美術館」籌備經費,共展出油畫二十三幅,作品從六十號到二號大小不等,籌款目標為「三千萬元」。

  這項畫展將在十一月五日開幕,但由於東之畫廊與畫家家屬對訂價的看法不一,加上李梅樹家屬之間的協調問題,到今日為止,畫價還沒有明確訂定。

  東之畫廊的負責人劉煥獻指出,如果依照作品的號數計價,以三千萬元的目標換算,李梅樹一號作品將高達八萬元,不但創台灣畫價空前最高紀錄,跟同輩畫家相較,也是十萬八千里的差別。他認為,藝術品一旦出現在市場上,就不應跟市場脫節,李氏家屬「惜售」的心理可以理解,但一味把畫價拉高,恐怕是得不償失的做法。

  李梅樹三子李景文的看法是,籌建美術館的經費全由他們家人自資,賣畫的收入是主要的經費來源,以畫壇現況而言,畫的訂價可能高了一點,但建好美術館可能就不再出售作品了,以投資的眼光來看,收藏者不見得吃虧。

  據了解這次畫展,李梅樹作品將分等級出售,標準由該家屬決定,客觀性如何,則不得而知。

  台灣的藝術市場,訂價向來缺乏客觀的標準,李梅樹的畫價只是一個較突出的例子,在國內的藝術市場還在起步階段的時候,李氏家屬我行我素的自由「炒作」,已為畫壇現象提出一些有待解決的問題。

  傳聞有外國收藏家有意購藏「黃昏」一事,經李景文證實並未售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