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個人紀念展 楓葉為主題
畫比黃金貴 一百號油畫開價三千萬
民生報/文化新聞∣1988年9月28日
  在十一月的楓葉紅意裡,東之畫廊將舉行李梅樹油畫展,向這位台灣前輩畫家致敬,而這項畫家過世後的首次個展,未展先轟動,已引起收藏家的注意。

  東之畫廊負責人劉煥獻表示,展覽於十一月五日舉行,是籌建李梅樹紀念館的活動,將展出廿五幅李梅樹以「楓葉」為主題的油畫作,其中廿一幅由畫家家屬提供,其餘為借展品。

  楓樹是李梅樹生前最喜愛描繪的主題,畫家家屬和畫廊因此擇定這項主題,原本預計十一月五日為紀念館破土之日,但唯恐籌備事宜未盡完善,因此,李梅樹家屬決定當天在紀念館預定地種植五株楓樹苗,追悼這位逝去五年的畫家。

  這項展覽受收藏家矚目的原因有幾項,一是畫家生前極為珍惜作品,不輕易出售,因此在他過世後,收藏家很難購藏他的畫作,而此次畫家家屬為了籌集紀念館基金,答應出售廿一幅作品,是一次難得的機會。

  此外,省立美術館今年四月曾向李梅樹家屬表示,有意購藏李梅樹一幅一百號的油畫,畫家家屬開價新台幣三千萬,所以,對於這次個展作品的定價究竟如何,也是為人重視的原因,將影響這位已故畫家作品的單位價格。

  劉煥獻說,目前已有多位收藏家預約畫作,除非價格超出他們能力負擔,否則應該可以順利籌募畫家紀念館的建築基金。

  同時,畫家家屬並未決定畫作的單位價格,只是預期這次展覽能夠達到新台幣三千萬的目標,全部用於建築紀念館。

  劉煥獻表示,過去,繪畫市場一般認定李梅樹先生的油畫一號新台幣六萬元,但並沒有成交紀錄,而畫家家屬也希望以作品本身水準訂價,而非以號數計算。

  李梅樹家人提供的廿一幅,從一號到六十號,總號數約三百六十號,如果要達到三千萬的目標,每號定價約八萬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