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小鎮之旅
三峽老街祖師廟
陳淑華|聯合晚報/天地∣1988年8月23日
  三峽在日據時期,曾經有發達的農林加工業,如染布、樟腦、茶葉、煤礦及製材等,為三峽的繁榮奠下基礎。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科技文明進步,大量的機器產品及化學合成品逐漸取代了三峽的農林加工產品。

  自從樟腦產量銳減、茶葉外銷大不如前,單色染布技術也比不上五彩繽紛的機器印染之後,三峽的經濟便逐漸蕭條起來。

  今日三峽的商業交通中心以車站為據點,新興的街道建築集中了大多數的三峽人口,美麗的弧形橋欄橫跨在三峽溪上,當朝陽昇起時,溪畔橋欄呈現出一幅迷離的景象,令人流連忘返。

  三峽的老街集中在和平街、中山路、民權路、民生路及仁愛路上,成排的大正型建築及亭仔腳至今仍保存得很完整。這些代表中國傳統優美的建築,比之現代高樓大廈更多出幾分典雅之美。

  三峽祖師廟是三峽人的驕傲,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廟宇中的石柱、石壁雕工精細,為世所罕見。這是當時的三峽鎮長,也是著名畫家的李梅樹領導規劃的。經過了35個年頭,祖師廟仍以雕樑畫棟的姿態呈現在世人眼前,濃厚的藝術氣息洋溢在廟宇四週,令人倍感莊嚴與肅穆之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