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親民愛民的經國先生
三峽祖師廟 他說真好
幾十年精雕琢 欽佩精神毅力 他來訪仔細看 勉勵珍惜文化
王秀次|聯合報/北部綜合新聞∣1988年1月17日
  台北縣三峽鎮清水祖師廟建築精美,聞名中外。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生前兩度參觀該廟,不但讚譽有加,而且勉勵國人要珍惜文化建設和古蹟,顯示經國先生對文化資產的重視,也使三峽鎮民感到光榮。

  經國先生除了關心民間疾苦,對於各宗教團體也格外關懷,不時利用下鄉訪問時到各寺廟或教堂瀏覽,或拜訪各宗教界人士,留給宗教界人士深刻印象,也深受宗教界人士的推崇和尊重。

  三峽祖師廟是經國先生心目中最能代表我國大陸傳統廟宇建築物之一。他對祖師廟精雕細琢花了數十年尚未能完工,生前一直掛念著,使祖師廟主事者深受感動;而祖師廟今年一月舉行慶成祈安建醮大典時,他老人家無緣目睹醮典盛況,這是祖師廟全體董監事及鎮民最感傷和最遺憾的事。

  祖師廟秘書鄭有財昨天以悲痛的心情說,經國先生在六十八年四月十五日第二度蒞臨祖師廟,對該廟的浮雕銅門和六十八對精雕的石柱,大為激賞。

  經國先生看到祖師廟內有兩對雕刻有不同姿態栩栩如生的「百鳥朝梅」石柱,曾有感而發地道出「百鳥朝梅」的涵意,他詳加解釋指出,梅花是我國的國花,而「百鳥朝梅」更是象徵萬邦都來慶祝我國的國運昌隆,意義非凡。祖師廟全體董監事聽了經國先生的解析,對經國先生的文學涵養都十分欽佩。

  經國先生在祖師廟足足觀賞了將近一個小時,他對負責設計重建祖師廟的李梅樹教授,竟有耐心花數十年心血精神,表示欽佩,並對所有的石匠、木匠師傅工人埋頭苦心投注中國傳統藝術建築,一再嘉勉,要離開祖師廟時還向大家頻頻說:「辛苦了。」

  鄭有財說,經國先生不但重視文化建設,而且記憶特別好。事過三年,在慶祝台灣光復節大會接見各鄉鎮市長時,見到當時的三峽鎮長張秀豐,還特別垂問祖師廟何時可以重建完成?在慶祝落成時,一定要請他再去參觀。

  萬萬想不到,經國先生在祖師廟舉行慶成祈安建醮盛點時,政躬欠安,未能親睹完成醮典的盛況,又不幸突然辭世,怎不令三峽鎮民感到哀傷和悲傷。但經國先生關心祖師廟的情感,將永植在三峽鎮民心目中。

  三峽祖師廟為了追念經國先生,昨天特寫一副輓聯「一生為國奮鬥旨在為民以致鞠躬盡瘁,兩度蒞臨廟堂關心文史留下無限哀思。」以表敬悼。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