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祖師廟展現東方藝術精華
鬼斧神工吸引中外遊客
黃建興|民生報/社團新聞版∣1988年1月3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是一座融合民俗信仰,以及傳統文化藝術的廟宇,尤其是該廟的木雕、浮雕、石雕,幾已達到鬼斧神工的境界,目前仍繼續由二十多位雕刻藝術家,每天精雕細琢,為祖師廟的完美廟貌而努力。

  祖師廟供奉抗元宋的民族英雄陳昭應,由於他功在宋朝,忠勇精神深獲明太祖賞識而勒封「護國公」,曾奉詔建祠堂於福建安溪,當地人稱祖師公不直乎其名,又因其生前隱居清水巖,別稱「清水祖師」。

  三峽祖師廟原建於清乾隆三十四年,因地震損毀,乃在清道光十三年重建,甲午戰爭抗日先民以祖師廟為大本營,遭日軍燒毀,再於光緒二十五年重建。

  民國三十六年,由台灣畫壇耆宿李梅樹規劃重建,自其四十六歲以迄八十二歲止,終其一生致力三峽祖師廟建築雕刻之美,並以中國傳統古法建造,目前仍由後人繼其遺志,每月花費約五十多萬元聘工雕刻,每一樑一柱均匠心獨運,表現東方藝術的精華。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