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齋戒 淨身 信眾無例外 古禮 古服 祖師廟祈安
聯合報/北部綜合新聞∣1988年1月3日
  台北縣三峽鎮清水祖師廟慶成祈安建醮,昨天清晨六時在鐘鼓齊鳴中揭開祭典序幕,並由道教王宏熾等十位法師主持誦經法會,儀式沿用古禮,十分隆重。

  昨日清晨五時開始,祖師廟的董事長劉鉅篆、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天賜、正副爐主許清順、邱弘文、蘇木水及捐獻緣金十萬元、五萬元、三萬元等斗首信士一百多人就陸續由鶯歌、樹林、土城、大溪等地趕到祖師廟,更換「長袍馬褂」古服進入醮壇參拜,虔誠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合境平安。

  依照建醮禮儀規定,婦女一律禁止進入醮壇,而男士信眾要進入醮壇參拜,都要經過檢查,凡穿皮鞋或帶有皮革物品均不得進入,因這些東西被認為不乾淨,會觸怒神明。

  總統府資政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昨日上午十時抵達祖師廟參觀時,也不能免俗,欣然接受古禮,換上「長袍馬褂」和黑布鞋,才進入醮壇,親臨參觀醮典法會的盛況。

  謝東閔曾多次訪問三峽祖師廟,並與投注畢生心血規劃祖師廟的李梅樹教授結為深交,昨天他目睹祖師廟建醮熱鬧場面,不禁感傷地說,可惜李梅樹教授已不在人世了。

  謝資政在上午十一時離去前,曾向祖師廟董監事及地方有關人員發表簡短談話,他指出,三峽祖師廟已列為國家級的觀光勝地和古蹟。但遺憾的是四周環境景觀仍有待加強整頓維護,如此才能充分表現祖師廟的藝術價值。

  因為,謝資政昨日曾親自看到祖師廟前水溝地上到處有檳榔汁、煙蒂,嚴重破壞祖師廟的環境景觀。他對國人不重視環境整潔感到很痛心,才有感而發。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