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美術館有眉目
梅花綻放 香溢祖師廟 樹館立德 九泉也含笑
顏瓊真|自由日報/北縣∣1987年12月12日
【北縣】堪為我國油畫界國寶的北縣籍畫家李梅樹,在逝世五年多後,台北縣長林豐正感其一生為藝術的貢獻,經與其家屬研商,準備在三峽祖師廟附近籌設「李梅樹紀念美術館」,由文建會負責規畫。

  文建會對李梅樹的作品極為欣賞,極力鼓勵家屬為其籌設紀念美術館,台北縣長林豐正獲悉上情,與李梅樹之子李景暘研商後,決定在其畢生精血所投注的三峽祖師廟附近,籌設紀念美術館。館內的文物擺設,珍貴的手抄畫稿等,由李家提供,至於硬體建設,係由縣府補助或由李家籌措,尚未決定。

【特稿】談到李梅樹,一定會聯想到三峽祖師廟,兩者之間有一段鮮為人知的典故。其子李景暘根據其父生前的描述指出,民國三十六年祖師廟修建,當地仕紳齊聚,研商由誰負責,沒想到廟中的靈籤隨風飄落在李梅樹的跟前,籤詩為:「現出一真人,便是玉麒麟,天花龍吐水,頂上一枝春」。由於春天梅樹仍吐花綻放,籤詩又落在李梅樹前,似乎冥冥中已有定數,三峽祖師廟亦因李梅樹而享有「東方之藝術殿堂」美譽。

  據了解,李梅樹於七十一年去世時,該廟內的神明燈竟然全滅,似乎透露著李梅樹與祖師廟間隱約的情感,這段傳聞係廟中負責人後來告知李家的。

  李梅樹一生的成就,各界評語不同,唯旅美畫家謝理法在其「台灣美術運動史」中,認為李梅樹繪畫與西洋繪畫潮流沒有關係,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台灣油畫家,「啊!萬里長城―油畫家李梅樹」將李梅樹在台灣藝壇上,勾勒出一個地位。

  李梅樹的畫風寬廣,溶入深邃中國傳統文化及豐富的民族感情,擅長人物的描摹,其作品曾入選日本文展,參加全國美展……民國三十五年十月第一屆省展於中山堂光復廳展出,當時先總統 蔣公到台灣來,對李梅樹一幅描寫一個家庭在公園郊遊的一百號作品「星期日」十分欣賞,被蔣公帶回南京,此為其無上的榮耀。

  李梅樹所描繪的人物、服飾變化,取材自當時流行趨勢,無形中記載了台灣服飾隨時代演進的痕跡。

  「李梅樹紀念圖書館」的籌建,不管對我國畫壇或對北縣,均深富意義,一因李梅樹其對油畫的投入與創作造詣,使作品在我國藝術史上極具價值,堪為國家之寶,而其創作中隱含的構圖,又具有歷史的價值;二為其是台北縣籍的頂尖畫家,他花費三十六年心血所修建的三峽祖師廟,在台灣的廟宇建築史扮演一個極為特殊而突出的角色,紀念館在祖師廟附近興建,將形成一觀光帶,成為北縣之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