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長福怪橋破壞景觀 議員勘查齊聲指責
三峽鎮長表示將研擬補救
王秀次|聯合報/北縣∣1987年12月10日
  三峽鎮長福橋因設計有缺失,不但破壞了祖師廟的「風水」與景觀,也成了全省獨一無二的「怪橋」。

  台北縣議會第三審查小組為了深入了解長福橋的設計及施工經過,昨天上午由召集人游文貴、吳雪峰、陳峻德及劉炳信、蕭萬芳、陳汝淮、廖裕德、葉幸雄等議員專程到現場勘查,並聽取鎮長劉文秀、祖師廟的董監事陳天賜、李章榮、林金田、李景光、薛霞霖等有關人士的報告。

  劉鎮長說,興建長福橋早在七十二年、七十三年間召開多次會議才決定興建車輛橋。他接任鎮長後改為人行橋,並委請蘇姓建築師設計,去年底才發包施工。

  不料,橋樑興建後發現橋面高出祖師廟廟埕三公尺,引道成了問題,只好臨時變更在橋端兩側搭建人行石階,但卻成了不倫不類的「怪橋」,備受指責,他深感遺憾。

  由於祖師廟即將舉行慶成建醮大典,等建醮拜拜過後,將委託第二高速公路工程人員及專家研究補救之策。

  縣議員陳峻德指責說,在興建長福橋前未事先做個模型橋,又不配合祖師廟觀光景觀建藝術拱形橋,如今橋樑接近完工,才發現設計有錯誤,負責審核的縣府有關人員顯然有失職,由於該橋已嚴重破壞祖師廟景觀,最好拆除重建。

  祖師廟董事李景光表示,祖師廟是他父親李梅樹生前花了畢生心血,歷盡四十多年以精雕細琢重建完成,使祖師廟聞名中外,成為台北縣的觀光名勝古蹟。他父親就因廟前長福橋要興建車輛橋會破壞景觀,才一氣生病不起而去世,實在令人痛心。

  祖師廟的董監事李章榮、林金田、薛霞霖、陳天賜等均指責長福橋不但橋址(直對廟宇)不當,設計也嚴重錯誤,也要求拆除重建,以維護祖師廟的景觀。

  縣府工務局長李正庸說,長福橋興建後才發現是一項錯誤的投資,跟祖師廟景觀不相稱,顯得格格不入。但原先構想應沒錯,如今問題既然發生,不是在今天簡報會議桌上可解決,他將搜集有關資料,再求助學者專家意見,謀求解決改善補救之策。昨日陪同縣議員到三峽鎮長福橋興建工程,尚有縣府土木課長卓文陣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