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長福橋 恍似高路橋
變更人行路橋 抄襲高速公路設計圖 多人主張重建 以免影響祖師廟景觀
徐國慶|中國時報/北部新聞∣1987年12月10日
  台北縣三峽鎮新建尚未完成的長福橋,被指設計錯誤,縣議會工務建設小組九日上午前往實地勘查,鎮長劉文秀在簡報中表示,最近有關人士指出這座人行橋之設計,是抄襲高速公路橋樑設計圖。

  劉鎮長說:位於三峽祖師廟前面跨越三峽河的長福橋,於前任鎮長張秀豐任內即完成車行橋的設計,但因祖師廟方面及部份地方人士的激烈反對,遲遲不能發包興建。及至民國七十五年四月間,始經邀集部分民意代表、有關里長等人士召開座談會,決定變更設計為人行橋,並委託同一家土木工程公司負責變更設計。

  劉文秀強調:他原本要求設計成為一座具有藝術價值的拱形橋樑,但因三峽河為主的河川,受到有關法令的限制無法興建拱橋,同時他惟恐台北縣政府已經編列的鉅額補助款,隨著會計年度的更換而消除,因而只好要求有關工程師變更設計為人行橋即可,並於去年六月廿八會計年度屆滿前兩天,匆匆辦妥發包事宜,根本沒有充裕時間去了解變更設計的情況,何況他對土木工程亦是門外漢。

  不料及至目前該橋即將施工完成階段,被發覺設計上似乎有所錯誤後,他曾經邀請第二高速公路三鶯施工所有關技術人員,到實地勘查。結果該技術人員竟告知這座人行橋的設計,完全是抄襲高速公路橋樑的設計圖,使他為之吃驚不已,於是曾經通知該工程公司派員到鎮公所說明並洽領數百萬元的設計費,但既未派員出面說明,亦未領取分文的設計費。

  台北縣議會工務建設小組昨天上午十點卅分由該小組召集人游文貴率同議員陳峻德等,由縣府工務局長李正庸等官員陪同,除到實地勘查外,並在祖師廟邀集地方有關人士召開座談會,分別聽取鎮長劉文秀簡報與大家意見。

  鎮籍議員陳峻德發言強調,三峽祖師廟是已作古的李梅樹教授花費一生心血,親自設計與督導以具有極高藝術價值之石雕木刻進行長期擴建的廟宇,早已聞名中外,並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如果因這座人行橋樑的設計錯誤而破壞整個景觀,將是一項難以彌補的重大損失。他建議應不惜予以拆除重建。

  此外,三峽獅子會長(李梅樹教授之子)李景光、鎮代表會主席卓訓詁、前主席林金田、薛霞霖、祖師廟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天賜、該廟董事會副董事長李章榮、農會理事長劉豐銘、樹林鎮籍縣議員陳汝淮等均曾分別發言,均提出同樣的看法。


請出「八仙」救橋
橋頭以八仙過海浮雕來遮醜 設階梯式引道供人行
  三峽鎮新建的人行長福橋,因設計錯誤,致使在祖師廟端無法闢設引道通行,並破壞該廟景觀問題,鎮長劉文秀九日向縣議會工務建設小組簡報時,表示將採取補救措施,以免該橋拆除重建。

  劉文秀說:由於該橋既然為人行橋,鎮公所將在祖師廟端橋頭兩邊設置階梯式的引道,解決行人「橋高難下」的問題,同時在該橋頭高達三公尺的斷面處設置「八仙過海」的浮雕加以美化,以免影響祖師廟的景觀。

  劉鎮長強調:此項補救措施工程,決定於七十七年一月二日祖師廟開始舉行為期五天的慶成建醮盛典之前施工完成,以供前往參觀這一建醮活動的民眾通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