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專家示範 修復破損畫作
鬼斧神工・再見名畫神采
楊海光|民生報/文化新聞∣1987年5月21日
  曾參與法國羅浮宮古畫修復專家娜特莉・賓卡斯,昨天強調國內的油畫創作要作特殊保存,才能克服潮濕氣候帶來的負面破壞因素。

  三十三歲的娜特莉・賓卡斯,擁有法國國立美術館繪畫修復技師資格,她在文建會主辦的「西洋繪畫的材料與技巧」研習會中,針對國內已故世畫家李梅樹的早期油畫,作修復診斷。

  李梅樹五十年前參加台展的靜物、少女油畫,目前都呈現了油彩脫落的現象,娜特莉診斷主因在於台灣氣候潮溼和保存失當,使得「少女」這幅畫的溼氣由下向上蔓延,尤其在內框木條那一截的油彩,由於溼氣留存而加速龜裂。

  另一幅十號的靜物,她指出已現出亞麻油畫布料的脫落處,顯示油彩和畫布有明顯的分離狀況。當時,她開的處方是:先把畫布重新裱整,再運用蜜蠟和樹脂固定色料,穩定急速惡化的油彩剝落現象。

  娜特莉昨天放映近百幀她修復古藝術品的幻燈記錄,包括她個人耗費二年時間,獨力用「點描法」完成的一幀魯本斯「希腊神話故事」名畫,鬼斧神工地將這件在二次大戰時因「反捲畫布」的錯誤藏畫而造成嚴重的油彩龜裂和剝落情景,重現神采。當時,她修復照幀名畫,是用放大鏡逐一對照完成。

  四十位國內美術科系學生,甚至美術系教授陳景容、陳銀輝、董振平,及畫廊主持人林復南都凝神貫注參加文建會主辦的這項繪畫研習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