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六十年愛畫如命 李梅樹惜畫如子
曾清嫣|台灣新生報/第九版∣1982年12月29日
  以李梅樹在畫壇的成就和名氣,他應該是一位賣畫相當可觀的藝術家。

  事實卻不然。李梅樹不僅終身不以賣畫為主,甚且還視自己的作品如親生骨肉。李梅樹說:「賣畫就像賣自己的女兒一樣,天涯淪落,找也找不回!」

  他可能是目前藝壇中,唯一「有行無市」的老畫家。

  所以,只有在民國卅五年,先總統 蔣公來臺巡視,在「省展」中以舊臺幣廿萬元買了李梅樹一幅一百號的油畫「星期日」送回南京去。

  民國四十八年,他首次個展時,又忍痛割愛了十幾張畫之外,民國五十二年的第二次個展,和本月廿五日舉行的第三次回顧展,李梅樹的畫全標註「非賣品」。

  不過,為了讓觀眾有收藏他作品的機會,李梅樹的子女在這次回顧展時,特別為他整理了六十餘年來的各期作品,共九十餘幅,輯印成冊並印製大型海報。

  這是子女對他的一片孝心,李梅樹本人並不贊同這樣做。

  除了愛畫、惜畫,李梅樹的第二藝術生命,是親自領導一批工作人員雕刻三峽祖師廟的各項建築。當卅年前,李梅樹以一位西畫名家的身分,負起第三度重建的重擔,三峽祖師廟似乎已註定要在臺灣的廟宇建築上,扮演極特殊的地位。其中,絕大多數精雕細琢的棟樑,和柱上的石獅,皆出自李梅樹親手雕鑿或設計的。

  如今,這座極富藝術價值的廟宇,已被譽為「東方藝術廟堂」,吸引不少中外人士參觀。郵政總局也特別在今年九月,以該廟建築為題材,發行了一組「臺灣廟宇建築郵票」。

  從事藝術工作長達半個世紀以上的李梅樹,不只是一位藝術家,還是一位教育家。施翠峰說,李梅樹在藝術教育的推動上是不遺餘力的;民國五十三年,他出任國立藝專美術科主任,銳意革新,為美術科奠定了深厚的基礎。五十七年,他又向教育部申請設立雕塑科,為我國雕塑教育開創新紀元。

  談起李梅樹的這些貢獻,他總是笑呵呵的說:「我喜歡藝術嘛,我做我喜歡的,這些都不算什麼,不算什麼。」

  廿五日至卅一日,歷史博物館邀請他舉辦「八十回顧展」,展出他不同時期的代表作,約七十幅;其中一張「自畫像」,是李梅樹在廿九歲時畫的,這張作品,它從未公開展示,在他的畫室也不容易看到。

  在李梅樹家中的牆上,高懸著一幅 蔣公與夫人相伴的巨幅油畫。李梅樹說,這是六十四年 蔣公崩殂時,國人為他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展覽時繪製的。可惜這張畫,這次不參展。

  李梅樹也為 國父和于右任畫過油畫肖像,目前,這些畫都被有關機構收藏。

  李梅樹現在和他的二公子住在板橋,每天清晨,他都要跟著老伴去「早安散步」,然後回家作畫;今年,他改變號數,以畫小品居多。

  對於有生以來的第三次個展,或許也是最後的一次展覽,李梅樹的心境是:「吾生有涯,藝術無涯,欣然回首,一甲子的苦苦追尋探索,卻深覺個人對藝術的貢獻未能達到真善美的至高境界」。

  從這段話,可見李梅樹對繪畫的態度是如此慎重而謙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