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建立台灣美術史料 文建會籌拍紀錄片
中國時報/幼獅社訊|1982年12月26日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籌劃拍攝的「台灣十大美術前輩紀錄影片」,目前工作進行順利,預計在今年十月可全部完成。

  文建會表示,這些紀錄片完成後,將拷貝存放全省各文化中心及博物館,並將剪輯後在公共電視台播出。

  文建會美術專案執行小組指出,這些紀錄片,旨在紀錄台灣最老一輩、對美術有卓越貢獻的藝術家之繪畫事蹟,並逐步建立有系統的台灣美術史資料。

  這十位美術界的先進包括:楊三郎、李石樵、黃君璧、顏水龍、李澤藩、林玉山、陳進、沈耀初、及已故的張大千、李梅樹。他們都是民國前出生的畫家,並都曾留學歐、日,畢生致力於美術創作,對今日台灣畫壇,有絕對的地位及影響。

  負責拍攝這些紀錄片的柯冬青說,紀錄片拍攝工作,是從去年四月開始進行,由於資料蒐集困難,工作進度較預定遲緩兩個月,而後因張大千、李梅樹兩位不幸去世,為生活紀錄部分的一大缺憾。

  這些紀錄片對十位畫家各有長達十五分鐘的介紹,內容包括作品評論、生平事蹟與繪畫生活三部分,對畫家成長過程、師承、繪畫思想、風格、成就,及目前生活情況有詳盡的介紹。

  柯冬青說,這十位畫家的作品,都以ENG拍攝,配合音效、專家文字解說,除了提供紀錄片精緻、完整的視覺美外,對美術知識的傳播,將發揮可觀的效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