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祖師廟前建橋餘波盪漾 地方人士意見分歧•各方關注
不論有無補助•鎮長堅持依原設計施工 重建會聯合簽名堅稱藝術化人行橋為宜
聯合報/北縣版│1982年4月26日
  三峽鎮清水祖師廟前興建八公尺寬橋樑,引起鎮公所與祖師廟重建委員會之爭論,現仍餘波盪漾,雙方意見迄未溝通,祖師廟方面為了建橋及橋址問題,昨日發起簽名運動,更引起地方各界關注。

  祖師廟前興建八公尺橋樑,鎮長張秀豐堅持照原定計畫一定要施工,儘管縣府不補助經費,鎮公所也要分期編列預算。他認為該橋設計並無不當,不但未破壞祖師廟的景觀,並可擴大祖師廟前的活動範圍,而且對改善三峽鎮市區交通及促進地方發展與繁榮,亦有很大裨益。

  可是,祖師廟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梅樹則堅決反對興建可通行車輛的橋樑,應興建具有藝術化的人行橋為宜,他列舉人行橋優點如下:

  --鎮方已設計的車輛橋引道伸展至廟場中央,將廟場分為兩半,破壞廟前景觀。人行橋則無須引道,可以保持廟場之完整性。

  --人行橋之設計不需拆除民房,車輛橋則拆除民房甚多,徒增困擾。

  --橋址稍加修正左移接近〈或連接〉忠孝街口,不致影響廟前觀瞻。

  --以藝術設計之人行橋,可與精細雕刻的祖師廟配合,保持自然景觀。

  --人行橋可免行砂石卡車及其他各種車輛,以廟場為通行捷徑,維護祖師廟建築的安全與寧靜。

  --觀光客可在對岸停車場下車,步行通過人行橋,以悠閒心情及充分時間遊覽三峽河及祖師廟、古老市街、公園等處,採購名產,繁榮地方,增進鎮民財源。

  --河邊兩岸因人行橋之便,可以供銷三峽特產,並能促進本地農產品之增產,車輛橋則僅供遊客迅速通行,以「走馬觀光式」離開三峽,無法吸引遊客停留。因此,基於以上人行橋之優點,特建議將該橋變更設計為人行橋,以符合發展觀光原則及全體鎮民的利益。

  祖師廟為了爭取鎮民及遊客的支持,昨日起特由該廟重建委員劉鉅篆、李梅樹、陳天賜等三人名義在該廟發起簽名運動,反應頗為熱烈,也顯示「廟與橋」之風波正方興未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