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廟宇古色古香 橋樑也要脫俗
三峽祖師廟前建橋 信徒建議變更設計
聯合報│1982年3月13日
  三峽鎮公所為配合發展祖師廟的觀光事業,決定在祖師廟前的三峽河興建一座橋樑,但祖師廟昨日召開董事會及信徒代表大會,認為橋址及橋樑設計不當,要求鎮公所重新設計。

  三峽鎮公所設計的祖師廟前跨河橋樑,位於廟左側,正對著該廟的鐘樓,而且橋樑可通行車輛,使得祖師廟前廣場成了橋樑的引道。

  祖師廟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梅樹教授指出,三峽鎮清水祖師廟因建築雕刻精美,早已聞名中外,前往參觀的遊客及香客每天川流不息,如果把祖師廟廣場變成橋的引道,將破壞了廟的環境美觀,且造成交通秩序紊亂,建議橋樑設計應講究藝術,配合祖師廟整體景觀,而且不宜讓車輛通行。

  李梅樹說,祖師廟前對岸已有一塊都市計畫公園預定地,將來開闢後可配合祖師廟前的環境美化,並增闢停車場,遊客及香客應在對岸下車步行通過「拱形式」橋樑欣賞三峽河及祖師廟的風光。

  同時,橋樑面對祖師廟鐘樓也不妥,最好將橋往下游移,而跟忠孝街連接。

  該案經祖師廟全體董事及信徒代表四十多人討論後決議,請鎮公所重新設計,將原來可供車輛通行的橋面改為新穎美觀的「拱形」人行橋,橋址再往下游移到忠孝街處。

  另外,祖師廟原定明年間要舉行祈安建醮盛典,因交通問題及籌備匆促,決定延至七十六年再舉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