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寫在北縣議長改選之前
三雄爭霸縱橫談
張健生|民聲日報/(三)|1955年4月6日
  自從議長謝文程辭職之後,逐鹿議長者現有三人,一為敗於謝議長的白金泉,一為穩健派李梅樹,一為競選副議長因一票之差而落選的李秋遠,此三人勢均力敵,鹿死誰手,尚難預知。但是,目前拉票戰已進入白熱化的階段,茲將各節分析于後。

  議長謝文程為什麼要辭職?是不是真的有病?民政廳有沒有批准他的辭職書?既然有今天的辭職,何苦當初要拼命競選呢?這些問題,是讀者們迫切需要瞭解的。謝文程是現任國大代表,為什麼要競選縣議員呢?謝氏連選連任縣議員已有三次以上的紀錄了,三朝元老的議員,這屆縣議員還是少數的少數,他競選議員的目的,是想競選議長,過去幾次,都失敗在前任議長現任縣長戴氏之手,去年戴氏當選縣長之後他才達到他的慾望當選議長,總算過了六個月的議長的『官癮』。第三屆議會未成立之前,當他在第一回合失敗在他的政敵白金泉手裡,就垂頭喪氣,閉門謝客,悶坐在家裡。可是一個有政治慾望的人,在沒有滿足慾望之前,總是不肯甘心寂寞的。加之,在各方面的鼓勵之下,他在投票選舉議長前廿小時,才始決定出馬。一月十五日的晚上,四部小包車,分頭赴各地活動,是夜二時許,一位省級民意代表,他的好友,尚驅車赴三峽方面活動,替他拉票和拜托有這神聖一票的人,另一方面在說服不了的時候,就用『臺灣銀行的通行證』去拜托,在『人為財』的政策之下,居然獲得莫大之效果。

  縣長雖然否認幫謝文程的忙,可是曾經受縣長拜托的議員,却在背後談論,並且受到良心上的譴責。從常理的推測,因為白金泉是少壯派,他倆的私交雖篤,但是總沒有好好先生謝氏的好說話,况且副議長朱福春和縣長戴氏,因係同是瑞芳人,過去在瑞芳,双方在地方上常々因意見不合而發生糾紛,故而面雖和而心却不和,戴氏為了『府會一家』,議長雖然沒有特權,但是對縣政府有着莫大之影响力,所以戴氏不得不考慮一下議長人選的問題。因此,有人硬說縣長有『助選』之嫌。

  在事實勝於雄辯的結果,謝文程以三十八票當選了,而白金泉在第二回合中打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敗仗,白金泉的太太從板橋中山堂哭回家去,他自己氣得渾身發抖。

  當選後的謝文程得意洋々,樂而忘形,大開筵席宴親朋。豈知沒有好久,議長謝文程有辭職之說,還有不具姓名的宣傳單,滿天飛,說謝文程在三十七年任臺北縣農會聯合社主席時有貪污非法等情,動用公款作競選國大代表之用。還有一種流言說謝文程以議長身份,動用議會公款,作活動競選議長之費用。但是,謝文程經不起『時代的考驗』,在流言盛傳聲中,而含淚忍痛,辭去議長之職了。那末!謝文程做人到底好呢還是壞呢?茲舉一事而證明之,今年農曆初一的那天下午,有一位住在泰山鄉的某機關職員,為了連絡感情,乃赴謝氏家裡去向這位最高民意代表拜年,不料,年沒有拜成,却挨一頓揍抱頭竄回,事後,謝氏運用政治手腕,某報駐新莊區記者反被愚弄,在報上發表謝氏被暴徒毆打的新聞,知者莫不憤恨。上情可以反映謝氏的為人。

  謝氏不是因心臟病而辭職,更不是自願辭職,而是另有文章。他的辭職書,現尚在省府卷宗內,批准大概是沒有問題的。

  話說回來,謝文程辭職後,逐鹿議長者大有人在。其中以李梅樹是白金泉的勁敵,而白金泉對付李梅樹的戰術,是拉住李秋遠和他拼。這一次白金泉要戰勝李梅樹,是非常吃力的。

  白金泉是有名的實幹的青年,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或許他太精明,太能幹,以及因少年得志致有些地方有點驕傲,故而難免被人議論,年青的人有年青人的作風,所以在政治方面比較欠缺修養和忍讓的風度,故而使人起反感。這是他在這次重競選議長的拉据戰上的唯一弱點。他在第一次大會時,再三要求有關方面,不要再選,以遞補的方法而想不費吹灰之力坐上議長席,完成日夜所祈求的慾望。但是,要求總歸是要求,恐怕不能有像他那樣的理想?

  李梅樹是連選連任的三朝元老,在議會中素負眾望,平時沉默寡言,為人剛直,是北縣有名的『穩健派』,他不肯輕意發言,其個性和白金泉相反。他這次競選議長,假使以人才和聲望來號召。那他一定是勝算在握,三人之中唯一的有辦法的人。如果,用『臺灣銀行的通行證』來競選的話,他一定會失敗。時下,誰見『錢』不要呢!除非是傻子。什麼為縣民謀福利呀!為建設地方呀!這些自騙々人的鬼話,才沒有人相信呢!是故他當選的希望不太高。

  李秋遠是一位無黨無派的青年醫生,他競選副議長時,僅一票之差而落選,這個落選是光榮的。前次,記者問他是不是出來競選議長,他這樣的表示:『白金泉同仁出來競選我決不出馬。如果有別人競選,那我將考慮』。本月中旬將召開第三屆議會首次臨時大會,屆時,將有一番精彩而又劇烈的好戲上台,誰是未來的主人——議長,屆時即可分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