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時代顏色 萬歲洋紅
2023年度代表色Viva Magenta
凃盈如|自由時報/文化・藝術|2023年1月22日
  國際色彩權威PANTONE®(彩通)每一年都會宣布年度代表色,引領世界色彩風潮,從2020年「經典藍」、2021年為「極致灰」和「亮麗黃」雙色,乃至2022年的「長春花藍」,在在給當年開展了不同的啟示。進入2023年,今年的代表色為「Viva Magenta」,是充滿活力的「萬歲洋紅」,為疫後生活傳達純粹的喜悅,賦予人們希望,也鼓勵各種無拘無束的實驗與自我表達,是大膽、充滿智慧和包容一切的新時代顏色。

  「萬歲洋紅」除了應用在時尚、設計之外,在許多中、西畫作、藝術品當中,皆可見到此色的運用,展現獨有的氣韻,也正好在迎接農曆新年的此刻,呈現滿盈的喜氣。

李梅樹 看畫冊的少女

  目前正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的「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也展出1件以洋紅色為背景的作品〈看畫冊的少女〉,從這件作品的牆面背景、藝術家對衣服、椅背、畫筆、拖鞋等細節描繪,以及光線、筆觸與色調,都充分展現「外光派寫實」對色彩與造型上的追求。雖然是1936年之作,但在寫實之下,色彩的運用充滿想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