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日美術展 國父紀念館登場
許俊揚|工商時報/藝術投資|2022年6月11日
  經過一年的等待,台日美術交流協會終於自日本友人借到了台籍第一代西畫家最重要的啟蒙老師、台灣的藝術恩人石川欽一郎罕見的橢圓型水彩大作,並於6月11日至19日於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的「第47屆台日美術展」亮相。該展免費參觀,可一覽大師風華。

  台日美術協會自1974年開始與日本藝壇交流,互邀互訪,帶領台灣藝術家前往日本東京都美術館展出,並邀請日本當代藝術家作品來台展出,發揚本土跨域國際契機,寫下台日雙方藝壇佳話及事蹟。

  現任理事長林吉裕有感於台、日藝術之連續性與親潤性,應該逐步追本溯源,這個構想得到了外交部及文化部大力支持,已建立優良文化交流典範。

  石川欽一郎教導過的學生包括黃土水、陳澄波、陳英聲、倪蔣懷、郭柏川、李梅樹、李澤藩、李石樵、藍蔭鼎等。

  除了石川欽一郎作品之外,該展並有楊三郎留日時期的老師黑田重太郎及日本明治時代第一代留法藝術家、被尊稱為日本近代油畫之父的淺井忠等大師級作品空運來台展出。

  台灣藝術家的部分,則有林吉裕象徵情感如膠似漆、相偎相依的「卿我」作品領銜,帶領台灣本土林朝尉、戴敬晃、郭艷雅、郭掌從、林聰明、許國寬、成志偉、古雅仁、陳歡、陳秋玉、彭士駙、李邱鈞如、湯劍台、蒲玉蓓、高淑惠、簡惠三、胡達華、蘇服務、邱秀霞、施炳煌、陳持平、蔡定憲、施宥妘、陳又華、林松霖、王泰融、黃栩兒、黃靜瑩、高爾欣、廖文君、張信宏、詹煌運、謝宏達、陳韋勳等35位藝術家作品聯合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