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臺灣美術兩百年發表會昨日登場 收錄108位藝術家作品
凃盈如|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22年4月17日
  《臺灣美術兩百年》上冊《摩登時代》、下冊《島嶼呼喚》新書發表會,昨日於北師美術館一樓舉辦,現場冠蓋雲集,由本書總策畫、中研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顏娟英主持,前文化部長、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以及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皆到場致詞,出席貴賓有雄獅美術創辦人藝術家李賢文、雄獅美術總編輯李柏黎、藝術家李梅樹之子、李梅樹紀念館館長與執行長李景光、李景文、陳植棋之孫陳子智、陳清汾之子潘仲良以及其中15位協力作者等學者貴賓。

  前文化部長、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於新書發表會待完全程,開場時她致詞表示:「今天以讀者身分出席新書發表會,收到巨作時心情很激動,想要慢慢讀,一天讀一篇好好欣賞,但一發不可收拾,看了一篇之後,一直往下看,很感動,對於能夠把這本巨作獻給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們的藝術家與作者群,表達敬意與謝意。」鄭麗君表示,藝術的傳承與藝術的重整很重要,期待這套書可以成為台灣藝術進入世界藝術史的重要起點。

  此書由「不朽的青春」展覽研究團隊再次出擊,上、下兩冊分成12章,涵蓋120件作品,另外附圖有68件,橫跨台灣200年的藝術與藝術家故事,共23位作者協力完成。出版的初衷來自於一般人被問到「你有喜歡的台灣藝術家嗎?」時,往往不知如何回應;本書希冀讓讀者在閱讀後,可以輕易回答此問題,且可輕易分享出喜歡之理由。有別於常見的藝術史,除了線性歷史的方式編排,著重於解析藝術表現形式,此書更重視描繪藝術家的個人生命歷程與身處時代背景,可飽覽從清代到當代,因台灣而發生的豐富藝術傑作與脈絡,進而真正「看懂」作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