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門水彩畫 漂洋過海來展出
蔡雯如|中國時報/新北金馬新聞|2022年3月23日
  座落在台北市忠孝西路、延平南路和博愛路口的台北城北門,距今有100多年歷史,日籍畫家石川寅治1920年代曾繪製「台北門」水彩畫,為紀錄北門外觀最早的畫作,三峽李梅樹紀念館為舉辦梅樹月展覽,特別借來展出,光是運費就超過20萬元。館長李景光表示,4月份展覽將有多件百年以上、且未曾曝光的台灣主題畫作,民眾可以藉此一覽真面目。

  石川寅治是日據時期首位用大量油畫描繪臺灣風土的日籍畫家,他曾在1910至1920年間多次訪台,除了旅行寫生,也曾發表2萬字圖文集「臺灣旅行」,描述台灣各地的見聞及寫生,因此也有「臺灣的石川」的美名。

  李梅樹紀念館指出,石川寅治當時是日本中央畫壇巨匠,長年活躍於日本官展,他最有名的畫作「台灣鎮定」至今仍在明治神宮聖德紀念繪畫館展出,畫作背景為台灣與日本「乙未戰爭」時期,日軍浩蕩進入台北城北門的場景。這次展出的「台北門」水彩畫繪製時間可能比「台灣鎮定」更早,為石川寅治先行來台考察的畫作,內容展現出當時台灣的人文風光。

  「恰好撞上疫情高峰,借送過程困難重重。」館方人員透露,年初向日本公立美術館租借石川寅治其他畫作,恰好遇上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日方擔憂運送過程會有接觸問題婉拒。所幸,日方美術館輾轉接洽到台北門水彩畫的收藏家,剛好該收藏家是高知縣「日台親善協會」的幹部,聽聞台灣要展出,相當樂意租借,促成該畫作相隔1世紀又到台展出。

  館方表示,這次畫展以台灣旅行風光為主題,將集結10位台籍和日籍畫家的作品,展出畫作皆價值不菲,許多都是館方從民間商借,部分不曾對外展出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