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興隆宮重建 割捨醫院奇景
蔡雯如|中國時報/新北金馬新聞|2022年3月18日
  有240年歷史的三峽區興隆宮媽祖廟,1996年曾收購三峽最大醫院「愛鄰醫院」部分土地建物,因此廟內保有西式樣式的拱梁廊柱,以及特殊圖案的木雕刻,呈現東西文化共構的奇特建築景觀。不過,近年因空間狹小、不敷使用,廟方規畫原地重建,並決議拆除醫院舊式建築,不少地方居民大嘆可惜。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表示,愛鄰醫院是由醫師陳重光在1947年設立,早期是三峽重要的醫療及礦災救難中心,但終止服務後,除了三峽區公所後方的病房空間被陳醫師後代保留外,部分看病室空間由廟方收購,廟內可見西方古典樣式的拱梁廊柱,門板也可見木雕花等古早建築風格。

  不過,興隆宮創建至今,年久失修,加上廟宇外觀多以簡易鐵皮屋整建,不僅外觀無法融入老街景觀,就連廟內動線也一團混亂,空間狹小無法容納香客參拜,因此廟方決議原地重建,將廟宇整體顏色、選材全部換新,並融入老街意象,打造成3殿2廊格局,由於整建需要重新安排參拜空間及動線,廟方也決議忍痛將愛鄰醫院舊結構拆除。

  愛鄰醫院部分建物被預告拆除後,許多在地居民也直呼可惜,盼廟方能將部分建物保留,為地方留下紀念。興隆宮主委陳福生表示,愛鄰醫院建物在廟內僅有3至5坪,空間相當小,且廟方後面才是醫院的主體結構,當初決議重建時,文資團隊就有來看過,並無保存價值,重建計畫不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