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今年完工 預計明年開幕
新北美術館 邀全民參展
新北市立美術館將在今年完工,預計明年開幕,
雖有部分承接新北藝文中心的先輩畫家收藏,
但市府將新北市立美術館定位為輕館藏的「全民美術館」,
以展覽、市民畫廊為主要重點,人人作品都有機會進到館內展覽,
讓美術館不再是曲高和寡的象徵,達到「全民共創精神」。
葉德正|中國時報/都會焦點|2022年1月31日

國際盛行 無館藏風潮

  美術館典藏品被視作一間美術館的根基,但庫房維護造價高,成為地方龐大的財政負擔,首善之都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在寸土寸金的北市新建庫房,造價高達10億元以上,其他縣市根本無法負擔。

  近年在國際吹起一股「無館藏」的美術館風潮,包括美國、日本等國家陸續成立無館藏博物館,以日本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為例,透過展覽策畫的藝術中心形式呈現,邀請藝文團體、媒體等單位參展,再搭配戶外空間與餐廳美食,反讓遊客留下可以駐足一整天,而不再只是走馬看花了。

  「新北美術館是全民的美術館」新北市立美術館籌備處主任陳春美表示,新北美術館宗旨主要是關照新北市民需求及藝術多元發展,以「友善平權」開啟與社會大眾的對話。

  陳春美說,新北美術館開發多元的學習體驗,連結社區和學校,並規畫市民畫廊及藝術教育基地,結合學習、探索、觀賞、體驗、遊戲與休憩,達到全齡美感教育,培養民眾美感素養與共創精神。

友善平權 與大眾對話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指出,新北美術館是由國際知名建築師姚仁喜打造的「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預算超過20億元,有規畫部分典藏庫房,她坦言,若想擴建庫房,對地方會有不小負擔。

  于玟也說,文化局盤點新北各大藝文展館館藏,仍是有非常多前輩藝術家的作品,如前輩藝術家楊三郎《浪聲》、李石樵《玫瑰花與靜物》等,還有廖繼春、李梅樹、張萬傳、陳德旺、洪瑞麟、倪蔣懷等重要前輩藝術家作品,相關「研究典藏」、「展示詮釋」及「教育推廣」會是重點,但希望能以「友善平權」開啟與社會大眾的對話。

  「市府仍會嚴格把關」陳春美強調,雖然邀請全民參與,但市府仍會扮演協助與把關的角色,進到美術館的作品,都會一定的品質與水準,希望能成功打造台灣經驗。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預計在今年中完成主體工程,戶外區域會先行開放,可成為民眾休閒、充電好去處,主體工程完工後,將展開內部裝修,預計最快2023年就能與民眾見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