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大高中戶外展 國寶復刻畫作說歷史
蔡雯如|中國時報/北部新聞|2021年7月28日
  新北市三峽區北大高中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推展梅樹月巡迴活動,即日起至10月中旬將在校園展出李梅樹、郭柏川、陳澄波等畫家筆下的40件故鄉風景畫作,一次飽覽藝術家眼中的故鄉美景。

  本土知名畫家李梅樹,從小在三峽成長,前往日本留學後返台作畫,三峽知名廟宇清水祖師廟的重建工程就是由他一手策劃,他還曾擔任過三峽農會理事長,農會轉虧為盈,對地方影響深遠,三峽自2012年起每年固定舉辦梅樹月活動,紀念李梅樹的貢獻。

  李梅樹博物館4月推出「春風和煦-東京美術學校日臺師生作品展」,除了展出李梅樹畫作外,也展出郭柏川、陳澄波等曾留學東京美術學校的畫家作品。

  北大高中在2019開始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先前已展出曾於英國公開展示的李梅樹相關作品,這次作品打破以往慣例,將「放大輸出」成品在戶外展出供師生欣賞。

  這次戶外展以「吟詠吾鄉」為主題,展出李梅樹、郭柏川、陳澄波等畫家故鄉畫,包括李梅樹知名的「三峽春曉」、「遠眺三峽」等作品。

  陳澄波創作的「嘉義街景」、「阿里山遙望玉山」等作品,同樣也是具有歷史記憶。最知名的莫過於「淡水夕照」原畫,不僅市價超過2.2億元,但更重要的是具有歷史意義。

  北大高中指出,這40幅畫作雖然只是大圖輸出,部分李梅樹畫仍保留在李梅樹紀念館,這次展出目的希望讓學生了解地方歷史發展脈絡,有興趣民眾可到博物館欣賞原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