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許鴻源和畫家搏感情 李梅樹感動買一送一
台灣時報/藝文天地|2021年4月8日
  已故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生前收藏台灣藝術家作品多達670幅,他與藝術家並非僅止於買賣與收藏關係,目前國美館展出前輩畫家李梅樹為許鴻源夫婦繪製的兩幅油畫可見其用心。

  策展人蕭瓊瑞表示,許鴻源當年一心想收藏李梅樹的作品,後來得知李梅樹患有胃病,便時常致贈藥材給他,真誠舉動打動了李梅樹,於是答應為許鴻源夫婦繪製肖像。

  不過民眾在國美館「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展場入口,看到的是幾乎一模一樣的兩幅畫作,原來當年求好心切的李梅樹為求萬無一失,竟然不厭其煩畫了兩次,除了第一次畫的色彩稍淡之外,兩畫幾乎如出一轍。這次同時展出兩幅畫作,「買一送一」的交情讓人津津樂道。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許鴻源對待藝術家及畫作的方式,可見其為人及用心,「展場中一幅又一幅的畫作,宛如許鴻源藝術收藏人生的軌跡,處處可見他與藝術家們相知相惜的情誼」。

  順天美術館一共捐出670幅作品,這次「海外存珍」特展先展出195名藝術家232件作品,4個主題分別為「蓊鬱──百歲前輩典範」,展出1920年前49名藝術家的作品;「豐采──豐實、沈澱、光采」以1921年到1935年的43名藝術家為主,作品回應時代激烈變動下的挑戰與衝撞。

  「斐然──跨越時代的一代」1936年到1944年的43 名藝術家,他們出生於烽火連天的時代,作品在困頓中展現強韌生命力;「初炳──當代新風貌」從1945年以後出生到1989年的60名藝術家,見證戰後台灣社會的多元發展與無限可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