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順天美術館藏品展 國美館登場
展出藥學博士許鴻源捐贈回國的671件藏品及珍貴文獻 一窺台灣藝術百年發展
邱四珍|經濟日報/企業商機|2021年4月2日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即日起展至6月27日,這批由藥學博士許鴻源於2019年捐贈回國的大批藏品,共計671件藏品和大批珍貴文獻,囊括台灣藝術的百年發展。

  策展人蕭瓊瑞表示,這是一個收藏家族美好的故事,許鴻源以一生的歲月,在台灣還沒有官辦近代美術館的艱難時刻,以企業家一己之力,支持藝術家創作,為台灣留下大批藝術作品。展覽展出的藝術家人數總計195人、展出作品高達232件,包含石川欽一郎、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等多位重量級前輩藝術家,可說是國美館繼去年「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後,又一重建藝術史計畫的重要研究大展。

  文化為治癒遊子思鄉之藥,以收藏藝術做為台灣人建構文化主體性的方法,是此展捐贈者許鴻源投入台灣文化運動的具體作為,展出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之際,更可藉此看見這批藏品及許鴻源的成長背景與台灣大時代歷史脈絡的緊密關係。

  國美館網站:http://www.ntmofa.gov.tw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