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海外存珍」國美館開展 一窺台灣美術史百年樣貌
台灣時報/藝文天地|2021年3月24日
  順天美術館捐贈回台的藝術家作品,今天終於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開展,展覽取名「海外存珍」,透過藝術品、文獻資料以及當年的簡報、作品幻燈片等,讓民眾一窺台灣美術史當年發展的樣貌。

  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創辦的順天美術館,將館藏中許多台灣藝術家的藝術品捐贈回台,今天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隆重開展,展覽「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共展出195名藝術家作品,包含石川欽一郎、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等多位重量級的前輩藝術家,展品高達232件。

  國美館表示,此次「海外存珍展」除了展示許鴻源無償捐贈給國家的重要畫作外,策展團隊也細心規劃許多細節,希望能完整呈現許鴻源一生的收藏脈絡。

  國美館解釋,進入展示區域中,首先就會迎來巨幅的數位互動牆面,是以順天美術館所捐贈的195名藝術家創作的450件作品所構成的一個歷史時空建置裝置。

  從最早期出生藝術家的藝術家年份1871年,到本展推出的2021年為範疇,結合藝術作品的賞析、藝術家的生平,以及重要的藝壇大事、歷史事件,構成一條納台灣藝術史發展脈絡的立體長河。

  「海外存珍」除了藝術家的展品外,也搭配當年向許鴻源介紹台灣指標性藝術家、畫作的美術史研究學者謝里法所提供的文獻,謝里法無條件的將多年來因研究所收集許多手稿、來往書信、照片等豐富史料,贈與國美館研究參考,本次展示的藝術品,也運用謝里法捐贈的文獻,以及順天美術館提供的貴重檔案資料與文物等,讓台灣藝術史的軌跡得以透過展覽呈現在民眾面前。

  國美館也表示,許鴻源捐贈品中有大量的作品幻燈片,是當年許鴻源與謝里法的來往過程中討論對藝術作品意見的重要媒介,因此此次展覽中,也特別規劃了幻燈片暗室,可以帶領觀眾回溯歷史中收藏者以及藝術史學家的對話。

  展覽中也展示從早期的剪報、台展及帝展所出品的明信片,也包含「新藝術」以及「雄獅美術」等雜誌,國美館說明,透過這些歷史文件,可一窺當時政治、社會激烈動盪下,與美術發展間的關係與連結。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從3月20日至6月27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