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大師畫作 現蹤老校
陳澄波、李澤藩 都是石川欽一郎學生
石川自1926年起連續7年至新竹 教導學校教員繪畫技能 深化、提升美術風氣
蔡彰盛|自由時報/新竹苗栗焦點|2021年3月1日
  新竹市府近年來針對各大廟宇及學校進行文物普查,近期在民富國小發現2幅日籍藝術名家石川欽一郎落款的畫作,其中一件並為傳世稀少的油畫作品,而台灣近代美術大師黃土水、陳澄波、藍蔭鼎、李梅樹、李澤藩等人皆是他的學生,石川欽一郎可說是台灣西畫的啟蒙者。市府表示,目前已委託台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進行畫作相關調查,後續將清理修復。

林智堅:文物普查 延續保存價值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北台灣開發最早的市鎮,至今有超過300年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竹市於2017年啟動全市文物普查計畫,並由專家學者梳理歸納文物的背景知識與歷史資料,確立文物的身分及價值,再藉由修復及提升保存環境,延續文物的保存價值。

畫作有石川落款 文化界關注

  近期普查團隊於有百年歷史的民富國小校內,發現2幅日籍藝術名家石川欽一郎落款的畫作,一幅掛在校長室、一幅在圖書館,至於其年代以及存放原因,則因實在太久,校方已無人知曉。目前市府已委託專業團隊進行調查,若確定其價值,不論在新竹美術史及台灣美術史都具有極高的意義,此次發現也引起國內文化界的關注,相當令人振奮。

來台任教 引進西畫觀念技法

  市府表示,生於1871年的日籍畫家石川欽一郎,曾兩度來台任教,為台灣引進西洋繪畫的觀念及技法,課餘時更創辦繪畫組織、培養本土畫家。

  台灣近代美術大師黃土水、陳澄波、藍蔭鼎、李梅樹、李澤藩等人皆是他的學生,可說是台灣西畫的啟蒙者。市府指出,自1926年起連續7年暑假,石川欽一郎曾受邀至新竹,教導新竹學校教員繪畫技能,對新竹地區美術風氣的深化與提升,更是居功厥偉。

  新竹市美術館4月將展出「對畫錄─新竹典藏教育現場」主題展,將更完整活化運用典藏資源,展出二次大戰後影響畫壇甚鉅的陳進、何德來、李澤藩、鄭世璠、陳在南等人畫作。

回前頁